“60万拍脱贫宣传片”是典型面子工程

2018-11-23 11:25: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预算60万元采购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阜阳市颍州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此举,在网上引起极大热议。同时引发争论的,还有该项目采用单一来源方式拟向唯一供应商进行采购。11月21日,颍州区扶贫办回应称,经征求、听取各方意见,且该项目实施时间较为紧张,已取消该项目。(11月22日《新安晚报》)

扶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果,实现脱贫摘帽值得庆贺。然而,阜阳市颍州区扶贫办在政府采购网上发布公示,预算花60万元采购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并采用单一来源方式拟定唯一供应商,在网上引发热议和广泛质疑。笔者认为,“60万拍脱贫宣传片”是典型的浮而不实的面子工程,尽管由于在网上引起巨大争议被及时叫停,当地政府部门还必须对此深刻反思。

据颍州区扶贫办工作人员称,拍摄宣传片是为了“展示颍州区扶贫工作的进展,迎接检查”。公示说明则称,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系以微电影方式展现以脱贫攻坚励志故事为主旨的宣传片。不错,脱贫攻坚的励志故事需要大力宣传,但可以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或事迹展览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进行,既花不了多少钱,又能起到较好的宣传效果,为何非要拿出60万元巨资来拍宣传片呢?说到底,扶贫办还是从自身的利益来考虑,无非是想通过脱贫宣传片来“美化”扶贫政绩,以应付上级的考核和检查。显然,此举是一个典型的面子工程,受到公众广泛质疑而被叫停,也在情理之中。

按理说,颍州区扶贫办作为一个地区主管扶贫工作的职能部门,应当始终关注和关心群众的疾苦,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扶贫攻坚工作的刀刃上,一分一毫也不能浪费。然而,该扶贫办为了迎接检查,往自己的脸上“贴金”,不惜从扶贫款中拿出60万元巨资,来拍摄宣扬政绩的所谓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怎能不令人痛心呢。

对此,当地政府部门需要深刻反思的是,这样一个明眼人一看就是“劳民伤财”的花架子项目、面子工程,竟然能够“一路过关”通过审核,最后还拿到政府采购网上进行公示,如果没有引起网友关注和质疑,扶贫办拿60万元拍脱贫宣传片将是板上钉钉的事。此外,采用单一来源方式拟向唯一供应商进行采购,也有违公平公正交易原则,背后是否存在一些猫腻或利益输送?虽然该拍摄脱贫宣传片项目已被叫停,也要彻查其中的原因和真相,如果确实存在违规违纪甚至违法行为,就要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和严惩。

常言道,“不看广告看疗效”。拍脱贫宣传片即便拍摄得再美好,也只是一个“广告”宣传而已,对群众的扶贫没有任何的意义;而扶贫工作应该看实际“疗效”,检查人员要实地了解和核查贫困户们是否真正脱贫了,而不是去观看宣传片和查看工作材料。

笔者认为,各地扶贫主管部门应把“60万拍脱贫宣传片”当作一面镜子,照一照自身在扶贫工作中,是否也存在类似的花架子项目或面子工程,并予以纠正和整改。但愿各地在开展扶贫攻坚工作中,少一些“花拳绣腿”,多一些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能精打细算用好每一笔扶贫资金,真正帮扶和带动贫困户们早日脱贫致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