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奶奶”用善心传递真爱

2018-11-23 11:15: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浙江省衢州市黄坛口村有一位85岁的老奶奶,她坚持做早餐27年从不涨价,每样东西只卖5角钱,虽然赔本却依旧坚持。27年童叟无欺,诚信经营,不以赚钱为根本目的,老人用善良和爱心深深感染着身边的人。(11月22日 人民日报)

人们都说无商不奸,但“早餐奶奶”就是个例。是什么力量能够让一位老人坚持27年做早餐从不涨价,并且保证物美价廉,我觉得只有善良和爱心了。随着市场经济的确立和发展,对于金钱的欲望,人们大多变得不能自已,大有被金钱奴役之趋势,一些人俨然成为名副其实的“守财奴”、“土财主”。相比于那些“地主老财”和“吝啬鬼”之类的人,“早餐奶奶”的行为无疑在人们心中树立了高大光辉的形象,为人所敬佩和仰望。或许,我们可以得出一个新的论证——无商不奸是不成立的。

良心是做买卖最重要的天平。其实,人人心里都有一杆秤,都能够衡量出谁家卖的东西物美价廉,谁家的又是以次充好;能够衡量出谁是用真诚做生意,谁又是为金钱出卖良心。27年的坚守,换来的是众人的一致好评;27年的坚守,赢得的是大家发自肺腑的赞美;27年的坚守,得到的是众人口碑凝聚成的金杯。“早餐奶奶”赔钱卖早餐不是因为有钱没处花,更不是为了赔本赚吆喝,而是秉着一颗善心和爱心在默默奉献,在传递诚信、传递真爱。

或许有人会认为“早餐奶奶”这样的人傻,其实,这才是我们该有的样子。百年老店的金字招牌不是轻而易举得到的,百年二字已经用时间告诉人们它的含金量。在当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缺斤短两、以次充好只能是飞蛾扑火自取灭亡,唯有诚信为本,用良心经营才有可能脱颖而出、百年长青。金杯银杯不如口碑,一个好的口碑远比金杯银杯更富有价值和意义。“早餐奶奶”赔本依然坚持做早餐,我觉得“傻”的可爱,“傻”的让人心疼,这样的“傻”比有些聪明更可贵。

“若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坚持27年不涨价做早餐的“早餐奶奶”无疑给了我们满满的清气,她用27年的行动和坚守告诉我们什么是诚信,在27年的光阴里用善心传递着真爱。在这里,让我们共同记住她的名字“毛师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