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师德失范老师就得严肃追责

2018-11-23 11:06: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21日,广东东莞市茶山镇京华学校二年级六班一家长向澎湃新闻爆料称,自己8岁的孩子近期脏话脱口而出,这名家长认为是跟学校老师学的。这名家长称,他在孩子身上放了录音设备,发现孩子的语文老师傅某在班上辱骂学生,数天内的多段录音中,傅某对学生说出“蠢货”、“垃圾”、“神经病”等侮辱性话语。(11月22日澎湃新闻网)

广东东莞市茶山镇京华学校二年级六班8岁的学生婷婷(化名),在家做作业遇到有难度的题目会说自己是傻子,在与其他小朋友的互动中会说出“神经病,垃圾,一坨屎”等脏话,让家长很是惊讶。也许有人会说,孩子口中的脏话可能是在家里跟家长学的,也可能是跟社会上人学的,不见得是在学校里跟老师学的,可是家长手中的几段录音证明,这些脏话是在课堂上跟语文老师傅某学来的!

“蠢货”、“垃圾”、“神经病”等侮辱性话语竟然出自一名小学语文老师之口,人们不禁要问:说好的师德哪儿去了?

面对质疑,傅某称“可能是从我口中说出来的”,并解释说“他们不听话,学习态度不端正,老师批评不当,下次我就改正。”言下之意,他傅老师课堂上说脏话不怪他,怪就怪学生表现不好!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针对有没有打学生的行为,傅某称“有些家长要求我打孩子,越严格越好。”对学生严格要求没错,但不是只有体罚才叫严格。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要老师打孩子是家长的一时气话,做老师的难道就真可以抓住鸡毛当令箭了?难道傅老师天真到连真话假话都傻傻分不清?也不知道老师不能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吗?

教育是一方纯洁的圣土,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青少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老师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后备人材的神圣职责,老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中小学德育工作状况和亿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民族的未来。老师的教学水平和师德师风,在日常的教学生活中时时刻刻迁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

不得不说,作为语文老师的傅某,其师德余额明显不足,没能很好地守住师德的底线。傅老师所在的东莞市茶山镇京华学校官方微信公号11月1日发布的《京华学校学校文化建设方案》提出“立品树人”的文化建设方案,其中对教风的要求为“乐教善导,诲人不倦”,像傅老师那样脱口成“脏”不是“诲人不倦”,而是“毁人不倦”。

无论是《教师法》、《义务教育法》还是《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都对老师的师德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教育部今年11月16日对外公开发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清晰了划定教师基本职业底线,强调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作为老师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注重身教,为人师表。希望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加强老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加大对师德失范老师的惩治力度,还学生一个文明儒雅的校园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