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强强融合,让“诗和远方”更加美好

2018-11-22 15:58: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李强

11月21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年第17场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超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凌之出席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成就,并答记者问。(华声在线)

从浅层的观光到深度的文化体验,从简单地看风景到感受历史的笔触,人们更高的精神需求将会得到更好满足。诗和远方,代表的是期待、是渴望、是梦想、是追求。

在湖南,文化和旅游好上是有段时日了。2016年,湖南发布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坚持景城一体、文旅融合,深入挖掘各地特色文化资源,打造世界遗产、红色经典、工艺美术、现代创意、会展等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促进旅游文化产品系列化开发、规范化运营、配套化服务。

文旅融合不负诗和远方。如今,文化特色旅游景区遍布湖湘大地,诞生了世界遗产精品旅游线、湖南寻根祭祖精品旅游线、湘中大梅山文化精品旅游线等一批省级精品文化旅游线路,《烟雨凤凰》、《天门狐仙》、《边城》等文化旅游演艺产品,也是一个接着一个火爆上演,而文化旅游品牌活动,更是成了“走出去”的活字招牌。用一句话来概括,“诗和远方”在湖南已精彩呈现。用数字来印证,入境旅游市场开拓取得新突破,仅2017年,全省接待入境游客达322.68万人,比1988年的6.5万人次翻了50倍。

2017年10月,世界知名旅游指南出版机构《孤独星球》发布了2018年“十大最物有所值的旅行目的地”,湖南是全国唯一入选省份,这也见证了湖南的“诗和远方”已得到世界游客的青睐。

2018年10月,湖南省组建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省文化厅、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职责整合。这次新闻发布会更是传递出,文旅的融合是强强融合。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2196亿元,占GDP比重6.35%,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而全省旅游业增加值2036.21亿元,占GDP的5.89%,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12.15%。这也意味着,湖南的“诗和远方”有力顺应人民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将更加美好。

合并职能,重要目的就是加强湖南文化和旅游融合,实现真正的“诗和远方在一起”。我们有理由相信,湖南文旅的强强融合,一定不负“诗和远方”。

相关专题: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