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属于特权思维

2018-11-22 10:55: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就医时会看到“老年人优先”、“军人优先”的字样,但西安一家医院贴出了“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的告示。长安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标识半年前就有了,高层次人才可以拿着医院的小绿卡,优先就诊,优先取药。不少网友吐槽生命面前人人平等,享受医疗服务不应当划分“三六九等”,此举难免给人以有违,“生命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的观感。(11月21日陕西电视台)

看到这样的告示,令人不免错愕,将所谓的“高层次人才”置于普通患者之上,给予其优先就诊、优先取药权利,这是典型的特权思维。诸如“老人、残障、危急重患者、军人”等享有看病优先权,乃是法律所赋予的权利,亦是因他们的身份特殊性,属于需要优先照顾的群体。对这些特殊群体给予优先就诊待遇,符合现代文明社会治理的理念,民众亦能够理解和支持,并不为过。

而“高层次人才”与普通人并未本质区别,只是其在学历、技能等方面有特长,能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成为人才引进的重点目标。于是,包括西安、长沙、郑州、安徽等各地在争抢人才时,纷纷开出各种优惠条件,将“优先就诊”亦列为人才政策之一。前不久,沈阳某医院也贴出了“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的告示,可见类似优惠情况并非孤例,已成为各地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的标配了。

按照各地对高层次人才的定义范围,乃是“顶尖人才、杰出人才和领军人才”,实际上就是本行业、本领域的金字塔部分人才,数量并不多,属于社会精英群体。由于他们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学识、人脉、财力等,能够助力本地社会经济发展,给予其一定的优惠待遇、福利,也是可以理解的。

可是,医疗属于公共服务资源,乃是大众公平享有的,不能搞特殊化政策,“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实则破坏了生命平等原则,公开主张特权思维,开了一个不好的头。医疗机构具有公益属性,救治病患乃是其职责所在,在医护人员面前,不该有身份、地位、财富等方面的区分,理应对患者一视同仁。

事实上,医护人员在学习和上岗之前,都曾有过宣誓,要为大众提供平等的医疗服务。经典的希波克拉底誓言里就有“无论到了什么地方,也无论需诊治的病人是男是女、是自由民是奴婢,对他们我一视同仁。”医学日内瓦宣言亦明确“我不允许宗教、国籍、派别或社会地位来干扰我的职责和我与病人间的关系”。此前江苏省宿迁市在全国率先实行医护人员宣誓制度,内容即包括“尊重患者权利,不分贫富,一视同仁。”

显而易见,“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属于特权思维,破坏了生命平等原则,违反了法律赋予的公民平等权利,亦违背了医护人员的誓言,不应该成为一项优惠政策,各地政府应对此重新审核,将其撤销掉,以维护社会公平性。我国医疗资源本就非常紧张,权贵阶层占用太多医疗资源,老百姓面临看病难、看病贵的困境,不能再雪上加霜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