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民为邦本”是党员干部的价值所在

2018-11-22 08:4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又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11月21日人民网)

践行“民为邦本”是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价值所在,更是亲民爱民的重要体现。作为人民的勤务员,就要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切实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百姓是国家的根本,只有根本稳固,国家才能安宁,这句话正是践行“民为邦本”的价值所在。国家因民众的存在而存在,国家的举措都要以民众的利益为出发点。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违背了这个初衷,国家就失去了存在的根基。所以说,要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绝不是一句空话,要体现在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最实际的民生问题上;体现在一系列相关制度、政策、法律、法规的落地、落实上。

践行“民为邦本”是价值所在,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这让笔者想到了“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这句话。这要求党员干部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同时厚植“规范、便民、廉洁、高效”的服务理念,这样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这颗心,就不可能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始终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是我们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在笔者看来,党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人民哺育了党,支持着党,党同人民的关系,是鱼水相依、血肉相连的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践行“民为邦本”宗旨是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价值所在,广大党员干部就应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更好地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巩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民,以爱岗敬业为民,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物质精神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

“国兴才能民富,民富才能国强”。国家兴旺了,小家也能兴旺,老百姓富足了,国家也就富强了。践行“民为邦本”价值取向,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为目标,秉承“廉洁、高效、优质、便民”的服务宗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抓审批提速、抓服务提质、抓效能提升为工作主线,科学谋划、大胆创新、精准发力,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创新创优,竭力打造环节最少、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群众最满意的政务服务平台,彰显人民公仆为人民的理念。

改革创新没有休止符,提质增效永远在路上。一心一意谋发展,党员干部要始终秉承让政务服务更高效、让群众办事更便捷的工作理念,以智慧政务建设为重点,以优化政务服务供给为关键,践行“民为邦本”的价值取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