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打出漂亮“组合拳”

2018-11-21 10:3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毕国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有了“桶长”,垃圾可以追溯到户;有了“垃圾银行”,垃圾可以兑换成牙膏、香皂等生活用品……近期,全国各地不断创新垃圾分类的制度设计和科技手段,使垃圾分类迈上了新台阶,也让垃圾分类逐渐成了社会新时尚。(11月20日 人民网)

生活中,垃圾分类也是处理生活垃圾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同时公民参加环保最直接的方式之一就是做好垃圾分类。然而,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观念还很薄弱;垃圾处理系统技术还很欠缺。所以,一方面培养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加大对公众教育和引导,另一方面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从技术上更新垃圾处理系统,是我们做好垃圾分类的当务之急。

“垃圾就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如果想更好的利用这种“资源”,要从多方面、多层次,强化对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和回收利用的宣传、教育和正面舆论引导,同时把垃圾分类投放纳入九年义务教育,让孩子从小就知道垃圾分类投放的益处和不分类投放给环境带来的危害。真正实现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从小就懂得“分类产生价值、垃圾变成资源”这一低碳环保理念。

实现垃圾分类绝不能够一蹴而就,需要我们的政府部门、居民、企业与科研机构合力推进。垃圾分类投放仅仅只是最最基础一步,我们还需完善一系列处理系统,其中包含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利用等功能集一身。与此同时,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还应推进垃圾分类投放等环节的法治化、制度化,建立垃圾分类长效机制。

垃圾分类是一件美丽的事,要把垃圾分类养成一种习惯,形成一种文化,让我们的家庭更美丽,小区更美丽,城市也更美丽!垃圾分类投放,并不是简单之举,它体现的是一个科学的体系,完善的管理,以及民众素质的高低,这就需要们共同努力,让垃圾分类投放成为日常生活新时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