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童模问题需要被关注

2018-11-21 10:24:2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然玉] [责编:刘茜]
字体:【

我们印象中,拍摄卖家秀的模特都是笑容甜美的。但是,最近一个画风清奇的卖家秀火了,原因是小模特看起来不太开心,甚至还有人担心是不是帽子质量有问题。直到网友们浏览完卖家的店后才明白——小狗、袋鼠、鲨鱼、鳄鱼、小鹿、斑马、考拉、河马、小羊、狐狸、白兔、绵羊、小猪、奶牛、鸭子、黄鸡……一个孩子,撑起了一整个动物园的拍摄任务,换谁也开心不起来吧!(11月20日《齐鲁晚报》)

在评价“史上最不开心卖家秀”时,网友们纷纷表示,“心疼孩子”“拍摄量太大了”。据不完全统计,这组照片最终放出来的有近百张之多,考虑到筛选取舍的比例,实际拍摄数量很可能是这个数字的数倍。过度劳累、压力山大的小男模,难怪会无精打采、满面愁容。据店主介绍,出镜男童是自己的儿子,“就是调皮,不想当模特”……

堆笑的童模太多太多,苦脸的童模几乎没有,可是想过没,难道不是前一个群体更需要我们的关注吗?毕竟,“最不开心卖家秀”里的男童还是店主的亲儿子,还有充分表达情绪、放飞自我的自由。而与之相较,还有太多职业化、半职业化的童模,只有在镜头前“笑”的权利,他们的工作量更大、所面临的处境也更复杂。

根据此前的一份数据显示,由于电商的催化,童模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熟练的童模一小时要拍16套衣服,每套平均4分钟。他们中的不少人可以在1分钟内熟练地摆出多种姿势,其更换服装的频率、拍片速度甚至比一些成人模特还要快。这些童模早已习惯了在镜头前扮可爱、挤笑容,他们成了招揽生意的“衣架”,并且也所赚不菲。然而,几乎很少有人去关心,他们到底快不快乐?到底以怎样一种心态应对着这份并不简单的工作?

对于心智尚不健全的儿童来说,“模特”这条路想必走得不易。我们只看到他们透过屏幕的笑,却未曾关心到他们内心深处的苦。事实上,公共舆论几乎很少去关注和报道这一特殊群体的生活状态和权利处境,这俨然成为了某种巨大的真空地带……最司空见惯的往往也是最容易被忽略错过的,作为“史上最不开心卖家秀”的反面,那些屏幕上满脸笑容的孩子们,你们过得好吗?

然玉(四川职员)来源:潇湘晨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