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白发书记”务实作风

2018-11-21 08:56: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成慧]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80后的云南省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李忠凯因一头白发瞬间走红,引发社会热议。

李忠凯的照片与其年龄相差甚远,不少人最开始甚至质疑其真实性,怕其别有用心故意将年龄改小。在当地组织部门再次“验明真身”后,网络舆论一片沸腾,疯狂点赞。但细思恐极,我们的基层干部如此“30岁年龄,60岁容颜”,是经历了怎样的“磨难”?

“我们改变不了头发变白,但能改变这里的贫穷。”白发书记朴实而坚强的话语已经告诉了我们答案。虽然头发、身材看上去与实际年龄多有不符,但一谈到工作,李忠凯却表现的分外思维敏捷、逻辑清晰。也正是有了一身的务实作风,李忠凯不仅各项数据能脱口而出,跟群众在田间地头打交道久了,也逐渐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适合当地的脱贫致富道路。

“他们的白发一根根增加,当地贫困群众一户户减少。”面对脱贫攻坚和移民后续问题处理的现实压力,熬夜加班成了家常便饭。而面对意外走红,李忠凯更希望大伙儿把目光聚焦到脱贫攻坚上去。事实上,在三大攻坚战之一的脱贫攻坚一线,正是有了像李忠凯这样不顾个人发肤,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的万千战士们冲锋在前、攻城拔寨,才有了亿万贫困同胞的稳定脱贫,笑逐颜开。

反观个别干部,他们“唱功”好过“做功”。在工作中空喊口号,表态多行动少;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做表面文章、过度留痕;走基层调研流于形式、走过场,没有做到精准扶贫,解决群众根本问题。今年9月,由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明确要求,靶向发力祛‘顽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要坚决整治这些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让喜欢玩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手段的少数党员干部无处遁形。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让我们以“白发书记”务实工作的作风,来铺就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之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