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让改革开放有“力量”

2018-11-21 08:5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党90多年的光辉岁月里,我们深知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重要命题作了深入的阐述,在笔者看来,以人民为中心让改革开放有“力量”。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的一大“法宝”,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武器,为改革开放再添新动力。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现实的人及其活动是社会历史存在和发展的前提,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以人民为中心简单点说就是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坚持为人民谋幸福,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就是要对标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差距,认真分析哪里有不符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哪里问题突出,真正做到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全面深化改革,让改革开发的成果惠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生活不断提高,从曾经为温饱而发愁,到过上富裕小康的幸福生活,这些都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实实在在地反映了“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当年推进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引发了农村所有权的变革,促进了农业发展。让农民在集体经济中由单纯的劳动者变为生产者和经营者,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农村经济显现空前的增长活力。而今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群众办事“只跑一趟”,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和生活,这些实实在在的改革,让公共服务更加注重人性化,为服务型政府建设增添了新动能。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站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秉持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的观念,不断激发和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让改革开放成为群众和干部携手同心一起干的伟大事业。要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