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车”太多,共享单车也需“新陈代谢”

2018-11-20 10:35: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去年共享单车疯狂抢占市场,西安一度达到70万辆,去年9月西安要求暂停投放单车。如今“禁止投放令”出台一年多,单车从70万辆减少到50万辆,市民“找好车难”“用好车难”的感受越来越深。有人建议应该动态调控企业投放数量,拿到市场准入手续的单车企业,如果服务不到位,完全可以淘汰出局,让能提供良好服务的新单车企业进入,让市场进入良性循环。(11月18日《三秦都市报》)

前两年共享单车爆发式增长,在资本加持下,短时间内多家平台涌入,大量共享单车登陆各地街头,五颜六色的单车给市民提供了出行便利。由于共享单车数量增速过快,挤占了城市街道,乱停放情况较为严重,影响到市民正常出行而抱怨连连,部分城市出于管理目的,纷纷颁发“禁投令”,对共享单车采取数量管控,规定每家平台的单车限额,禁止超额投放,也不再允许新平台进入。

在“禁投令”管控政策的作用下,部分城市共享单车数量逐步减少,街道拥堵状况有效缓解。不过,新的问题也随之产生,一些实力弱小的共享单车平台经营困难,相继倒闭、破产而退出市场,旗下共享单车被废弃,加之还有很多共享单车使用两三年后,出现破损、毁坏,无法骑行而遭到闲置。于是乎,街头共享单车看似不少,可其中很多单车无法正常骑行,导致市民面临“找好车难”“用好车难”的困窘。

问题单车太多,甚至出现共享单车“坟场”,不仅有碍观瞻,亦给市民带来新的烦恼。而另一方面,在部分平台退场的同时,又有新的平台出现,想加入市场却受限于“禁投令”,无法投放新的共享单车,不能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显而易见,在“禁投令”的管控约束下,共享单车已进入存量博弈阶段,大量“病车”占用市场额度,新车不能进入,无法实现“新陈代谢”,导致出现供应不足现象。

而且,“禁投令”还衍生出一个恶果,就是存量平台拿到了“准入证”,等于变相垄断市场,造成竞争不足,平台缺乏市场活力和管理动力。新平台拿不到“准入证”,无法进入市场参与竞争,构成了事实上的不公平。显然,这样的局面很不合理,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亦难以改进市民消费体验,违背了市场竞争原则,需要对“禁投令”进行修正,调整共享单车市场供应。

共享单车本来就是市场自发形成的,监管部门应尊重市场竞争规律,行政之手不能过度干预,以免阻碍市场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各方需要认识到,“禁投令”本身就是临时管控措施,不应该变成长期政策,在存量单车不能满意市民需求时,就应放开数量管控,回归到市场调节状态,由市场竞争实现新的供需平衡,以确保市场公平性和消费者利益。

至于共享单车衍生的各种问题,乃是成长中的烦恼,则可以通过加强监管管理,以督促平台守法经营、合理调度、完善服务等,建立严格的信用惩戒制度,规范用户照章骑行,对违规者施以必要的处罚。如此疏堵并举,减少行政干预,发挥市场效力,才是长远的解决之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