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候鸟飞”须成全民行动

2018-11-20 10:3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勇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为了在全国范围内给候鸟营造良好的“大迁徙”环境,护航候鸟顺利越冬,中央和各省市主要新闻网站发起以“让候鸟飞”为主题的守护候鸟美好倡议,共同保护人类的伙伴。

每年秋冬交替之时,全球性的候鸟“大迁徙”运动,让各地都会成为候鸟迁徙途径或者逗留过冬的地方。“鸿雁于飞,肃肃其羽”,流动的候鸟成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然而,随着非法捕猎、不文明观赏等现象的发生,对整个候鸟迁徙和定居都带来了威胁,被爆出的候鸟杀戮事件,更是让人震惊。

“让候鸟飞”对整个人类来说,意义重大,只有每一位群众都从自我做起,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鸟儿才会成为人类永远的朋友。所以,“让候鸟飞”应该人人有责,人人参与,成为全民行为。

首先,学法守法,拉起法治红线。在很多群众的认知中,捕猎鸟儿以及随意观赏,不是多大事儿。殊不知,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以及各地相关的实施办法中,都有相对条款对非法捕猎行为进行法律约束,而不文明观赏也会遭受文明旅游管理。所以,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所涉案件的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做好警示教育,在社会上形成强烈的、普遍的、持久的震慑力和约束力;另一方面,社会各界以及群众都应该主动学法懂法守法,提升法律意识,拉起法治红线,从而远离非法捕猎、不文明观赏等行为。

其次,更新观念,纠错消费文化。在野生鸟类等动物被披上“美食文化”的外衣,被冠以所谓的滋补、食疗等功能之后,不少食客趋之若鹜。野生动物因而沦为“盘中餐”或者一些人的宠物,成为一些利息熏心者的工具。其实,这是一种消费文化上的迷失。“让候鸟飞”,斩断非法捕猎利益链,群众们要纠偏对野生动物扭曲的爱好,主动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非法捕猎经营者无立足之地。

第三,多策并举,群众参与保护。每一位群众既是野生鸟类带来生态和谐的受益者,也应该成为保护的最大参与者。要做到主动监督举报捕杀、买卖鸟类等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坚决与各种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做斗争;还要对受伤、生病或异常死亡的鸟类等野生动物,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妥善进行救治,并放归大自然。

“让候鸟飞”任重而道远。相信在群众的广泛参与下,保护野生鸟类等动物才能无死角,才能成为现实,也才能呈现最好的生态画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