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施工后招标”的闹剧别再演了

2018-11-20 10:3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彩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那天看到村委会门口贴出了招标公告,想着村里又要建什么了,一看是安装治安监控的,可这个项目2个月前就开工了,怎么又招标了呢?”村民的疑问,揭开了村干部违反廉洁纪律的遮羞布。(11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年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攻势下,党员干部的腐败有所遏制,也打掉了不少“大老虎”,拍死了一些“小苍蝇”,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迎风而上”,存在侥幸心理,利用手中的公权力以权谋私,尤其在“山高皇帝远,监管有死角”的农村,作为“一把手”的村支书更是有恃无恐,在一些惠民扶持资金上动了歪脑筋,重者从残疾人补贴、低保补贴、危房改造资金上“揩油”,轻者则是在惠民工程上优亲厚友,工程想给谁就给谁,致使扶持资金浪费不说,也损害了社会公平,让群众对公权私用深恶痛绝。

公权私用之所以有市场,成为“打不死的小强”,一是上级政府对权力监督的缺位。安装治安监控,由上级统一下达通知,在招标、造价、定位上都做了相应的规定,既然做了规定,就应按照相应的程序一步步实施,但作为村支书何以在上级通知没有下发前就指定了中标单位?何以在通知没有下发前完成了监控的安装?公权何时成了个人意志的体现了?“快人一步”的工程,换来群众大快人心的叫好声了吗?相反,公权的优亲厚友,先斩后奏,损害了社会公平,降低了政府公信度。倘若上级政府能够做到对公权的监督,事前派专人监督检查,盯紧工程进展,不给村支书的公权滥用留有可乘之机,也就没了以权谋私的土壤。

二是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缺位。“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所有的违纪违法根源都在于自己,所谓“画皮画骨难画心”,心中没有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在行使公权力时有了私心,则“祸”不远矣。正因为马斌峰忘记了公权力姓公,用个人意志“鸠占鹊巢”,才闹出了“先施工后招标”的闹剧,自己也因此付出了代价。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全面从严治党态势下,不但有中央持续反腐的决心,更有对腐败深恶痛绝而“揭竿而起”的群众,自上而下的权力监督,倒逼我们的党员干部谨慎用权,权力只有拿来为人民服务,才是最牢固、最保险的“护身符”。而要防止类似事件的重演,上级部门对基层权力的监督和信息公开制度的完善也必不可少,唯有从主观意识到宏观制度的“双管齐下”,才能让权力回归正确的“轨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