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事业发展是奔向美好生活的“进度条”

2018-11-19 21:09: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止凡] [责编:周泽中]
字体:【

11月19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15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改革发展成就。40年来,全省人社系统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积极作为、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人社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全面增强,书写出一幅温暖幸福的民生答卷。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里,“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无一不与人社部门的工作紧密相关。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最大的民生。在过去,大学生都是“包分配”的,工作不能自主选择,也鲜少改变的机会。而现在,找什么样的工作,全看个人的才干与努力,只要你肯奋斗,一切皆有可能。在个人层面是如此,在整个社会层面亦是如此。

40年来,人才作为最宝贵的资源,不断得到优化配置。随着就业政策与就业服务体系日趋丰富完善,不仅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也不断优化。至2017年末,全省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已由1978年的79:13:8逐步调整为39.7:22.8:37.5,第三产业吸纳就业能力不断提升。

找更好的工作,是为了获得更好的收入,给家人和孩子更好的生活。就业稳中有升的同时,居民收入也在同步提高,与40年前不可同日而语。还有更多饱含创业激情的人,选择了自主创业,不仅为自己创造了人生出彩的舞台,也为社会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

至于那些因为种种原因存在就业困难的群体,人社部门很好地发挥了兜底作用,有效的托底援助让他们能够和其他人一样自食其力。虽然相比用人单位,劳动者始终处于相对弱势地位,劳动者权益保护机制的完善,却让就业市场越来越公平。

在今天,绝大多数居民,无论是否拥有固定工作单位,都可以享受相对健全的社会保障。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正在全面建成。这是民生安全网,也是社会稳定器。

事实上,就业环境越来越好,就业结构越来越优化,就业保障越来越健全,社保体系兜底越来越夯实,汇总起来,就是一片更有经济活力的热土,就是一个更有可能创造美好生活的所在。越是这样的地方,越能吸引人才不断涌入。

规则健全的市场,保障有力的制度,更能发挥人才效应。不仅是专业技术人才,也不仅是脑力工作者,包括那些普普通通的体力劳动者,无论是建筑工人、流水线工人,还是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他们都是我们需要的人才。他们的辛勤付出,他们的努力工作,为自己创造了更好的收入,也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财富。

40年坚持不懈,40年风雨兼程,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的进程,每一步都与民生幸福紧密相关。某种意义上,这就是美好生活向往不断被实现的进程,这就是我们奔向美好生活的“进度条”。如果说40年人社事业发展,书写出的是一幅温暖幸福的民生答卷,那么可以坚信的是,这副答卷在未来一定还会更加美好。

相关专题: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