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刷手”成为电商发展的“毒瘤”

2018-11-19 15:0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海燕]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电商平台对刷单行为的打击越来越严厉,从刷单报价就能看出来,最早刷一单才几毛钱,现在至少要3.5元到4元。

应该警惕“反向刷单”现象。有些卖家恶意给竞争对手刷单,故意触发平台监测,由此打击竞争对手。

据报道,网购刷单灰色产业链近期异常活跃,包括“握手网”“宝宝刷单网”等多家刷单平台近期业务频繁,其中“握手网”号称有60万“刷手”,在被曝光之后,两家刷单平台的刷单业务依然没有停止。(来源:经济日报)

笔者认为:刷单是店家付款请人假扮顾客,用以假乱真的购物方式提高网店的排名和销量获取销量及好评吸引顾客。刷单不仅欺骗了消费者,还会对商家造成更大伤害。通过刷单,商家虽然暂时提升排名、获得关注,但如果商品和服务质量不过硬,“刷”出来的人气只能是短暂的虚假繁荣。

每一次消费,人们总是希望尽量在信息对称的情况下做出决策。在线下消费中,受制于技术手段和购买方式,评价信息很难共享。互联网时代的评价分享,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些年,网购、外卖、短租、网约车……衣食住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互联网化,人们开始享受到在信息更透明的环境中做决策的消费体验。

然而,被刷单操控的评价,伤害了消费者,也让互联网经济繁荣的信任基石被动摇。刷单已经遍布互联网经济的诸多领域,无论是好评还是差评都可能是刷出来的,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服务的时候不敢相信评论,否则很可能被坑。类似的担心,让网上的评价正在丧失提供有效信息的功能。

遏制刷单,不让刷单透支消费者对互联网的信任,离不开科学有效的监管方式。眼下,随着刷单的“智能化”“隐蔽化”,计算机系统越来越难以自动识别刷单。“刷手”经过培训,完全模拟真实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有些商家甚至将快递包裹的重量也用填充物伪装成真实商品的重量。面对数量庞大的商家和“刷手”,单纯围追堵截,杜绝刷单在短期内难度很大。铲除刷单的土壤,关键是改变网络平台的搜索排名展示机制以及流量分配机制,运用大数据工具以网管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