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代驾”岂能让车主添“代价”

2018-11-19 15:0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翟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是实行“醉驾入刑”的第7年,人们基本形成了“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共识。代驾行业这几年蓬勃发展。然而,《工人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海口代驾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行业本身管理无序,乱象频出:从平台叫代驾,代驾却私下收钱;出交通事故后代驾不承担责任;代驾人员冒名顶替等。(11月19日《工人日报》)

近些年,随着酒驾的入刑,代驾行业发展迅速,但却乱象丛生:看车要价、超收费用等比比皆是。原本正规代驾公司都有自己一套成文的收费标准,而“黑代驾”的价格就比较随机,即使提前谈好了价格,若发现是个高级小区,也会临时加价或索要小费。更有甚者,请代驾却遭冒名顶替,事后人在车在,而车上财物却“不翼而飞”。缘何代驾行业乱象丛生,“黑代驾”幕后推手究竟是谁?

代驾虽说是新兴服务业,但只要是以营利为目的,便离不开利益的驱使。为抢生意,有一些“黑代驾”换上“马甲”,穿上正规代驾公司的制服,但没有戴工牌证件,以此“冒充”,招揽生意。而一些比较知名的娱乐场所,几乎都被“黑代驾”垄断了。因为有利可图,保安、服务员也充当了他们的“帮凶”。

不得不说,监管存在漏洞,让代驾行业几乎陷入“裸奔”状态。代驾市场监管主体不明确,缺乏行业标准和机构来规范,处于无主管单位、无行业规范、无准入门槛的状态。据了解,代驾服务与营运性质的驾驶服务有着本质区别,在没有明确管辖权的情况下,交管部门也无法对代驾行业进行监管。

“黑代驾”的猖獗,不仅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影响正规代驾公司运营,更增添社会治安不稳定因素,给广大车主带来巨大的风险。一来,车内财物不能得到有效保障,易丢失;二来,如果发生意外,很难通过正规渠道找到驾驶者。因此,整治代驾行业乱象迫在眉睫。

监管尚需发力。一方面,出台相应的法规规章,明确监管部门和职责,让与代驾有交集的诸如运管、交警、劳动、物价等部门能够插手管理。另一方面,提高代驾公司和司机的准入门槛,从备案审查入手,将风险控制在最低。另外,明确车主、代驾公司、司机的权责关系和对违规经营的代驾公司或司机的处罚手段,用监管的力量让裸奔的代驾公司或司机退出行业,付出应有的代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