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不妨精简整合

2018-11-19 08:3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责编:夏博]
字体:【

毛建国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提出政府网站进行精简整合,目标是将当下的1000多个政府网站整合成80个左右,实现“一区一网、一部门一网”,目前已有多个政府网站密集撤销或停更。不止是北京,很多地方都已经启动和实施了精简整合计划,极大提升了“网上政务”的有效性和抵达性。

得益于互联网思维的深入人心和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发展,“网上政务”应运而生,政府网站已经成为获取政府信息和公共服务的重要渠道,也成为政府部门简政放权、倾听民声的重要平台。但也必须看到,由于资源分散、缺乏整合、力量不足,许多政府网站存在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互动不回应、服务不实用等问题,有的沦为“僵尸网站”,甚至发生了“网上形式主义”。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很多部门都推出了自己的“掌上政务”系统,有的花大价钱开设了政务APP,有的明确专人推出了公众号。“掌上政务”开通之后,纷纷要求下载、关注,有的还列入考核目标,完不成任务会被问责。有人郁闷,“掌上政务”太多,手机内存快不够了;不少都有着“打卡的要求”,时间精力快不够了。

像“网上政务”和“掌上政务”这样的电子政务建设,初衷是为了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工作流程,可出现“不堪其用”,甚至“不堪其累”,精简整合就势在必行。能不能激活电子政务,提升其吸引力和日活率?能不能也建立几个集中化平台,避免重复建设、各自为战、互不相通?目前正在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倘若能够以此为契机,建设县区级甚至地市级集中化集约化掌上平台,类似一部手机“装了14个政务APP”“下载了40多款政务软件”等现象就会好转。

电子政务之功,不在于速度,而在于效用。电子政务精简整合应不分网上掌上,只要是形式主义,无论是在线下还是在线上,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在掌上,都应该坚决反对,回归初衷——依靠创新、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来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