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坏市场秩序,终被市场抛弃

2018-11-19 08:12: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卓芳] [责编:夏博]
字体:【

谢卓芳

近日,人气流量歌手吴亦凡新专辑上线iTunes,通过粉丝刷榜,不到5个小时便登上iTunes销售榜首位,击败美国一线女歌手Ariana Granda。根据iTunes美国区系统的统计数据,吴亦凡单曲销量高于流行天后Lady Gaga 1750倍。这出奇的好成绩惊动了外国网友,推特上出现大量关于中国歌手刷榜造假的指责。

实际上,这只是流量明星粉丝的常规操作。近几年,流量明星数据造假的事件层出不穷。一部影视剧作品300亿播放量,一张明星自拍收获700万次转发……如今,“流量”二字俨然已成为“虚假繁荣”、“注水好评”等行业乱象的代名词。

粉丝支持偶像,原本天经地义,但恶意刷榜正在破坏市场秩序,侵犯其他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社会学里有个“剧场效应”,是指在一个影院里,观众们原本都是规规矩矩坐着看戏,但其中一个不守规矩的观众站起来,挡住了其他人,劝阻无效,其他观众也只好站起来。最终,所有观众都起了身。结果,破坏秩序的人要付出更多的体力成本,却没有得到持久的收益,而遵守秩序的人则成为受害者。

流量明星便是那个率先站起来的观众,他们通过破坏规则获得利益,造成劣币驱逐良币,市场上充斥着“注水”作品,最终受害的还是普通消费者。

破坏市场秩序,终会被市场抛弃。流量明星的恶果已经显现,在电影市场,流量明星出演的“大制作”屡屡扑街,主打流量明星的综艺同样惨淡,据腾讯发布的《2017娱乐白皮书》数据显示,依靠流量明星所支撑的节目收视大幅缩水,最高下降33.7%。

歌好不好听,戏好不好看,原本应该由大众真实地评价,但大规模、有组织地“屠榜”“刷好评”,会严重干扰舆论,误导消费者的判断。虚假数据只是粉丝们的狂欢,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流量明星也逃不出被淘汰的命运。与其费力制造“虚红”的假象,不如沉下心来打磨优质的作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