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免费公交”背后的特色惠民之路

2018-11-17 09:0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2008年7月1日,常宁成为全国首个开通免费公交的城市,运营至今已有十年。十年里,当地累计放弃超过6600万元的运营收入。如今,免费公交的实际运营成本,已从当初一年的400多万元增加到如今的700多万元,虽然免费公交还是维持原有的三条线路,但当地政府依旧在坚持。

常宁推行免费公交线路,开全国之先河,其背后的勇气和胆识值得赞赏。常宁也因此声名鹊起,有媒体曾一度拿它与神木的免费医疗和教育比肩。

十年免费,殊为不易;往后还要继续干下去,更值得赞赏。这也证明了当初常宁的决策者绝非一时心血来潮,也不是作秀,而是铁下心来实施这项惠民措施,难怪网上不少人把常宁誉为“最爽快”的城市、“最有良心”的城市。

虽然从经济学原理上说,免费公交是一桩亏本的“买卖”,但给常宁带来的社会效应却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市民节约了出行成本,得到了实惠;过去,常宁市区各种交通工具争抢客源,导致不大的市区经常堵车,交通事故多发,开通免费公交线路后,沿线车流量减少,市区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开通免费公交的做法,客观上成就了常宁的一张“城市名片”,扩大了常宁的知名度、美誉度。十年间,先后有70多个城市派人到常宁学习、考察公交免费的做法。

当然,常宁的3条免费公交线路如今也面临着不少现实之虞:节节攀升的运行成本,投入运行车辆的减少,车辆陈旧让不少年轻人不待见……如何破解这些眼前的难题,继续维持这张城市“名片”,既考验着这座县级市的财力支出,更考验着这座城市管理者的智慧。有一点可以肯定,于城市管理者而言,其管理方略若从民心出发,定能收获更多的民心。

湖南有14个市(州)、120多个县(市、区),各地具体情况不尽相同,在推行便民、亲民、惠民的举措上,也不一定要“依样画葫芦”,简单照抄照搬,但不妨从常宁免费公交的做法中找找灵感,多选择一些新的路径,力争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形式和内涵,实现惠民和城市形象升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