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老乡”为40年幸福湖南代言

2018-11-16 19:34: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夏博]
字体:【

邓海建

11月15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三场,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智勇、贺丽君、黎仁寅出席并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扶贫开发取得的成果。(11月15日华声在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湖南,扶贫攻坚这件事是“放大招”的、“非常规”的。

数字是最好的逻辑:湖南省有51个贫困县、6923个贫困村,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这些年,尤其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不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551万,371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全省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到3.86%。十八洞村的故事,伴随着湖南脱贫攻坚的号角与步履,成为全国扶贫战线中的一个传说、一派奇迹。

农村稳,天下安。乡村振兴也好,高质量发展也罢,贫穷与落后都是最刺目的短板。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落后没有出路。“一增一减一改善”,农村旧貌换新颜: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43元增加到2017年的12936元,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4458万减少到2017年底的216万,51个贫困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1.08万公里……久拖难决的“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通讯难、就医难、上学难”,化为新时代农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幸福不是天上掉下来,老乡的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从精准扶贫的“湖南样本”来看,这种奋斗当包含三重含义:第一,制度设计因湘制宜。比如我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湖南实际,构建了脱贫攻坚责任、政策、投入、动员、监督、考核等六大体系。第二,脱贫攻坚驰而不息。无论是细化明确省市县乡村及行业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责任、抑或是全方位多层次地抓好责任落实,乃至组织开展“三走访三签字”、“四不两直”扶贫调研、常态化督查巡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桩桩件件,实实在在。更重要的是,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山呼海应、合力而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先行,市场力量、社会协同发力,“万企帮万村”等活动扎实开展,真正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脱贫攻坚,点滴功夫。党中央、国务院继2015年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后,2018年6月又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既要抓重点、看落实,更要讲科学、谋持久。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掉队,而千千万万的“幸福老乡”,正在为40年幸福湖南真情代言。

相关专题: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