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出游,需要温暖如春的服务

2018-11-16 08:38: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建辉] [责编:潘华]
字体:【

徐建辉

“十一”过后,全国不少地方的酒店下调价格,机票价格也处于全年低谷,优惠政策频出。由于南北气候差异明显,游客还有机会抓住秋天的尾巴,北方的冰雪游、南方的避寒游逐渐进入旺季。

都说“十一”黄金周后旅游进入淡季,其实,对于广大游客而言,此时出游是绝佳的错峰时机,对于各旅游景区来说,这意味着将进入旺淡季的转换。与此同时,旅游监管服务工作,也应因时而动,及时“转场”,适时转变保障服务重点,为新的旺季和热点的到来做好准备。

可见,冬季的旅游业是淡季不淡,对很多地方而言还是绝对的旺季。

那么,针对冬季旅游旺季的到来和新的旅游特点,又该怎样未雨绸缪,需要重点做好哪些准备工作呢?

首先当然就是防宰客。去年东北雪乡发生的宰客事件曾经持续发酵,给当地旅游带来很大的负面冲击,类似青岛“天价大虾”、三亚“天价海鲜”等欺客宰客事件还少吗?各地需要严管旅游市场,严打各类欺客宰客、强迫消费以及各种影响旅游体验的不法行为。特别是四面八方的游客大量涌入,这时更容易发生涉旅负面事件,对此,提前着手整顿旅游市场,及时清理各种侵犯游客权益的问题隐患,干干净净、开门迎客。

其次就是防事故。旅游必须是安全的,丢了安全,生出风险,甚至频频酿成事故和祸端,那今后谁还敢去游玩?旅游安全风险可能来自方方面面。游客的衣食住行玩,商家的资质、安全条件和管理运营水平,以及一些意外的事故灾害等。要确保旅游安全,就必须从各个环节入手,全面梳理可能存在的旅游风险和事故隐患,逐一排查整治,不整改完毕绝不放过,不消除隐患绝不允许开门营业。尤其是对那些安全系数很低、几乎没有什么安全保障的黑景点、黑交通、黑项目和黑旅行社,必须坚决取缔、永绝后患。

最后还是要不断改善提升旅游目的地的设施条件、文明程度与人文环境,努力为游客提供“宾至如归”的旅游体验。宾客远道而来,不能让人在景区赏心悦目,出了大门就后悔连连。这不但影响游客的旅游消费心情,也影响到当地的旅游综合收入。此外文明旅游和人文气息的营造也很重要,让游客因旅游爱上一座城,岂不美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