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酒店何时有五星服务

2018-11-16 08:36: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志军] [责编:潘华]
字体:【

王志军

11月14日,一段视频再度曝光国内酒店业的卫生乱象。某微博用户,曝光了国内多家高档酒店服务员用脏毛巾清洗水杯,或者同一块海绵清洗杯子、洗手盆和坐便器等劣行,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这不是五星级酒店卫生问题第一次被曝光。去年9月,第三方机构就曾曝光北京5家五星酒店存在不换床单、不洗马桶,类似的新闻报道,一次又一次地刺激和冲击公众的心理承受能力。

关于酒店卫生乱象,不止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行业问题。比如,中国旅游研究院杨劲松公开发表文章指出,这方面不是没有行业标准和操作规程,《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4308—2010)及其实施办法和《旅业客房卫生间清洁操作规程》都说得很清楚。高星酒店客房卫生基本操作流程得不到贯彻,初看是管理和质量问题,背后是人力资源问题,存在着酒店服务员压力大、工作强度高、工作条件较差,与比较微薄的报酬之间的矛盾,这也是酒店行业普遍痛点。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酒店供大于求情况下,酒店经营业绩下降,员工收入降低,服务水平下降,如此造成恶性循环。

但是,在相关讨论中存在误区。比如,有人说这个现象是中国独有的问题,国外的酒店就没有类似的问题。果真如此?事实上,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这些酒店业发展非常成熟的地区,各种高中低档酒店也存在着不少卫生问题,甚至连曝光酒店卫生问题的产生,都是源于“借鉴”西方国家经验。

五星酒店何时有五星服务?不少人认为必须靠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加强监管是应该采取的措施,但不是“万能钥匙”。市场会用它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微博大V这种民间自发的公开曝光就是方式之一。这次曝光,就是给很多酒店敲响了警钟。以后应有更多曝光,让危害客户利益的酒店无所遁形。曝光多了,当酒店名誉变得更为重要之时,它们自然就会想办法主动解决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