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携手科技,化腐朽为神奇

2018-11-16 08:3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苟立锋] [责编:潘华]
字体:【

苟立锋

“化腐朽为神奇”,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废弃物绿色回收利用时提出的要求。从世界范围看,“变废为宝”业已成为一些国家的支柱产业,瑞典向邻国买垃圾,低成本获取资源;德国的垃圾管理每年创造数百亿欧元营业额和20万个就业机会。可以看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确是朝阳产业。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省大力推进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探索出不少“变废为宝”、实现绿色发展的宝贵经验。郴州钖涛环保处置含砷固体废弃物,经历三次技术革新,实现吃“废渣”、产“金银”;借鉴互联网电商经验,汨罗构建起覆盖全国的固体废弃物交易平台“CN2401”,帮再生资源找“新家”;“中国银都”永兴的部分金属综合利用工艺代表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各类标准10余个。

过去,我们看到企业对于环保责任的漠视,有的在深坑中掩埋固体废渣,有的向河流直接排入工业废水,凡此种种,令人不齿。这几年,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明确、决心坚定、行动有力,无论是绿色发展理念还是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目标,无论是官员的环保问责还是《环保法》的严厉执行,都是有目共睹。再加上我省企业转型升级力度很大,很多企业自觉抛弃了粗放模式,在发展和生态中找寻到最优解决途径。

变废为宝、化害为利,不仅是循环经济蕴含的绿色理念,更囊括高质量发展追求的尖端科技。实际上,许多企业不是不想发展循环经济,而是要么缺乏过硬的技术,要么因为缺乏政策的系统扶持,面临粗研发、高成本、低利润的尴尬。一方面不妨加大对“变废为宝”相关科技研发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政府扶持这些企业的政策体系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当然,环保也不单单是政府的职责,企业理应同向而行,用“化腐朽为神奇”的理念倒逼和引领转型升级。

更为期待的是,让这种绿色价值取向和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百姓日常生活,从而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在空酒坛上描画几笔,酒坛变成别致的花盆;喝过的饮料瓶,用剪刀剪出造型,成为实用的烟灰缸;破旧的暖瓶塑料壳,可以种上多肉植物……化腐朽为神奇,也能与你不期而遇。

相关专题:化腐朽为神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