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党报党刊,不需要额外找理由

2018-11-16 06:49: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剑锋] [责编:潘华]
字体:【

徐剑锋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州委、各市州人民政府、省直机关单位切实做好2019年度全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客观而言,“互联网+”时代,海量信息扑面而来,人们的阅读习惯也悄然发生着改变,或多或少给党报党刊征订带来了一些冲击。一方面,少数党员干部被花边新闻、泛娱乐化的信息所裹挟,对各种断章取义的“标题党”、无底线和无节操的小道消息津津乐道,反而对党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提不起兴趣;另一方面,部分单位常以资金紧张甚至压减“三公”经费为理由,在党报党刊订阅数量上一减再减或者干脆不订。

新媒体自有它的优势,但无论媒体发展趋势如何变化,党报党刊作为执政党的机关报刊,其作用都是无法替代的。特别是在全面从严治党被提到前所未有高度的当下,如何在纷扰的舆论新格局中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如何深化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知认同?如何把党中央的权威声音、地方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党报党刊坚持政治家办媒体,承担着宣传人、教育人、动员人的重任,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上起着“定海神针”的关键作用。

“没人看”,是党报党刊发行时遭遇的最“粗暴”的阻力。必须指出的是,党报党刊发行绝不仅仅是简单的发行问题,它关系到党的声音能不能传到千家万户,党的方针政策能不能落地基层,党的主流舆论阵地能不能巩固扩大;同样,党员干部看不看党报党刊,不是个人阅读兴趣的私事,而是一个事关政治学习的重要问题。所以,越是在新媒体兴起的背景下,越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维护好、扩展好党报党刊的宣传阵地。

“经费紧张”,通常是党报党刊发行遭遇到的带普遍性的“软阻力”。平心而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办公经费,真的会紧张到拿不出订阅几份党报党刊的地步?一份党报每天几万字的信息量,订价日均才一块多。于此而言,订不订党报党刊,关键是“对党的声音上不上心”的认识与态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