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已去 精神永存

2018-11-15 19:25: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妙珍] [责编:夏博]
字体:【

——参观王新法同志纪念馆有感

坐在前往薛家村的大巴上,窗外寒风冷雨,心情却很是激动,期待着去看看他曾奋斗过的战场,去走走他曾走过的山路,去听听他曾留下的故事。

他是一名退伍老兵,本可在家乡安享晚年,可为了一个承诺,他不远万里,来到这大山深处的小山村。他不辞辛苦,用一天天的劳动改变了这个村子;他呼朋唤友,用集体的智慧改造了这个村子;他倾其所有,用一生的积蓄振兴了这个村子。可还没来得及多看一眼,他却永远的离开了这个村子。

魂断异乡终无悔,只为友善留人间。他的足迹踏遍了整个村子,谁家有困难,他便去谁家,总在第一时间将爱心传递给他人,在这短短几年间,他用善意温暖了整个村子。听说有村民患有颈椎病,他送出了女儿买的中药枕头;听说有的村民冬天没太多的木柴生火,他送出了30多个电烤炉;听说有一位老人想去县城观光,他自费助其进城,满足了老人最后的心愿。特别是一位身患癌症的单身汉,因家庭条件差,平时与其他村民走动的少,病逝后,无人料理后事。王新法同志坚定地说:“我背也要把他背上山。”在他的感召下,村里37名党员、130多名乡亲来帮忙,让逝者入土为安。他用善举感动着这个小村庄,我相信,他的善意会在此地生根发芽,深入人心。

魂断异乡终无悔,军人担当永不改。他是一名退伍老兵,可他未曾褪去军人本色,他永不退缩。在开山修路时,他签下了“生死状”——如果出现不测,由我自己负担,绝不给他人添责。抬木料、搬石头,他身先士卒。流下的汗水、磨破的衣服、新添的伤痕……无不见证着他的担当。在他的带领下,仅用20万元就打通了一条预算需要100万元的村级主干道,花3.3万元就修建了一座预算需要18万元的公路桥……“无论是多么困难的事,都要敢于冲锋,永远冲锋在最前方。”这是王新法同志在这个村子留下的不可磨灭的印记。

魂断异乡终无悔,永葆党性不褪色。他有一个梦想:“探索出一条共同致富的扶贫之路,为党凝聚战斗力。”正因为如此,他不远万里来到了这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吃自己的饭,干村里的事儿,把自己的一百多万元积蓄都投了进去,一干就是四年,1200多个日日夜夜。他常讲的一句话是:“我们是有信仰的共产党人。”我想,也正是因为对党的虔诚信仰,才铸就了他的平凡与伟大,这坚定的信仰,也会在这个小山村薪火相传,永不磨灭。

黄妙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