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烧水壶取消奖学金,学校做法值得商榷

2018-11-15 10:4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应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13日下午,一位微博名叫 @lIN林不早起 的网友爆料称,“自己考了全年段第四,因为被查到用电热水壶,闽江学院剥夺了我全年一切评优评先和奖学金的权利。”(11月14日红星新闻)

奖学金是对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一种经济和精神上的激励,起着标杆作用。如果学生因在宿舍烧水壶就轻易取消奖学金,这种做法值得商榷。

安全一失,万物全无。学生宿舍密集,私自乱接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容易引起火灾。图一己之便,私自在寝室里烧水壶,违反学校相关规定。尽管学校对该生采取相应处罚有一定的理由和根据,但学校更应当坚持批评教育为主,坚持教育与处分相结合的原则。

教师是爱的事业,学校是育人的地方。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处于定型的关键时刻,暖人的做法与带着“寒意”的处罚对他们今后人生道路有着很大影响。冰冷的规章制度,不是高高挂起就万事大吉,还需要学校时常不厌其烦地春风化雨般宣传,加上有效督促和检查,才能让大学生入心入骨并付诸于实际行动中。

从学生吐槽中的得知,他们也积极响应学校的规章制度,把水壶收起来,使用宿舍旁边安装的通过微信扫描付费的有偿饮水机。实际情况是,自从饮水机在上学期末就坏了,延续至今,一直没人修复,也没有引起校方的重视,这才是让学生重新烧水壶的根源。

小小饮水机,折射着该校与学生沟通有障碍,导致学校的服务能力与学生的实际需求不相匹配。如果学校和学生有良好的互动,饮水机坏了及时上报,经反馈后及时修理,也不至于有学生胆敢违规。严厉问责学生,校方是否能够追本溯源想想表象背后的原因呢?既然是校方预先设置的“陷阱”,为何把责任让学生独自承担?

越来越多的经验表明,学校规章制度的有效执行,必须尊重学生的意愿,让更多的学生参入其中,才能确保令行禁止。而如今把烧水壶与奖学金挂钩,又是校方一种先入为主的行为。

不知该校能否本着平等、尊重、包容的心态,从学生的吐槽中谦虚接受“挑刺”,不再对学生奖学金拍脑袋行事,并举一反三,由此及彼,切实改进今后的工作作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