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抄行为规范百遍是粗暴教育

2018-11-15 10:37: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高三女生罗某(女)和已毕业的学生陈某早恋,又与高三学生罗某(男)交往过密引发陈某醋意,陈某跑到班上和罗某(男)理论引发冲突,被保卫处制止。罗某(女)无视校规,被记过并回家反省一周,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100遍。”10月23日贴在湖北咸宁高中的这则通告引发不同评价,有家长认为太伤孩子自尊。11月1日,咸宁高中校办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证实了这则通告的真实性,并表示很多家长“挤破脑壳”想进咸宁高中,就是因为学校的管理严格。(11月4日中国新闻网)

因为早恋,这位女同学被罚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100遍,这样的处罚不可谓不严重,但是,让人质疑的是,这样的处罚能够起到防止早恋的目的吗?

学生早恋,违反学校管理规定,学校对学生做出惩罚,无可厚非,毕竟早恋容易影响学习,但是早恋属于青春期的一种情感冲动,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和行为体现,对于这种行为,只能加强教育和引导,一味地惩罚和压制,并不能起到积极效果,这是无数事实验证的真理。可是如今,面对学生早恋,学校不仅对学生进行公开通报,还实施这种粗暴的惩罚,实在让人意外和费解。

一方面,将早恋学生公之于众,进行公开通报,这在很大程度上对学生是一种伤害,不仅暴露学生隐私,还给学生自尊心造成了严重伤害。等于给学生贴上了坏学生的标签。甚至可能造成一生的阴影。

没错,学生早恋,并且因为早恋造成学生之间发生冲突和纠纷,这些都严重违反着学校纪律规定,但是,作为学校还是应该站在保护学生隐私,维护学生自尊心的立场上加以处理,比如,可以对涉事学生的进行单独批评教育,甚至可以实施不点名通报,这样不仅保护了学生的自尊,也给学生提供改过自新的机会。

另一方面,罚抄行为规范100遍,只是在增加学生的劳动负担,并不能起到积极的教育和挽救效果,这种粗暴的处罚更像是一种变相的体罚,这显然是不科学的,也违反着相关教育法规,因此,这种处罚并非上策,也不是明智的决定。

学校有学校的制度和管理方式,学生违反规定,自然要受到处罚,但是处罚的方式却可以更加人性化和科学化,比如,在处罚的同时也应该注重对学生的教育、保护和挽救,这不仅是学校的责任和担当,也是教育的意义和价值体现,因为,没有一个学生是十恶不赦的,没必要将学生打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罚抄行为规范100遍,这种粗暴的惩罚,不如想办法将规章制度内化于心,变成学生的思想指导和行为自觉。这样才能发挥教育的最大作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