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隔夜酒成为交通安全误区

2018-11-15 10:20: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事发前一天晚上因为聚餐,刘某和朋友大喝了一顿。结果第二天早上他在开车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将驾驶三轮车的张某撞伤。事后经过检测,刘某身体内的酒精含量依然较高,达到了醉驾标准。就因为这顿“隔夜酒”,刘某不仅要赔偿张某各项损失30万余元,还被密云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4个月。(11月3日 北京晨报)

在很多人的意识里,喝了酒,只要睡上一夜,第二天照样可以开车,理论上而言,这个理论是成立的,一个晚上足以将人体内的酒精分解完毕,但是在现实中,这种分解能力却因人而异,不仅与饮酒量有关,也与个体差异性有着一定的关系。也就是说,一些人睡了一晚,第二天开车仍然会出现精神不振、昏昏欲睡等症状,这名司机就是这样,前一天晚上和朋友聚会到凌晨1点左右,第二天早上6点多就驾车外出,短短5个多小时的时间,不足以完成体内酒精的代谢,结果导致了事故发生。经检测,其体内的酒精含量已经达到了醉驾标准。可见,隔夜酒对交通安全有着严重的危害,对一些人来说,也可能导致酒驾。事实上,隔夜酒只是一个概念,酒精的代谢和挥发有着很多不确定因素,并不能成为开车上路的理由,也不能成为安全保证。甚至可以严格地讲,凌晨12点前的最后一秒都属于隔夜酒,这个时间内喝酒,显然是不能开车上路的。

酒驾危害巨大。《刑法修正案(八)》增设了危险驾驶罪,将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规定为犯罪,并规定处拘役,并处罚金。在现实中我国也加强了对酒驾的打击和治理力度,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交通安全指数大幅提升,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经成为社会常识和常态,也成为很多人的自觉,可是,对于隔夜酒的危害,很多人却知之甚少,导致一些人出现过量饮酒,甚至喝了隔夜酒继续开车上路,给交通安全造成了隐患。

我国法律规定,车辆驾驶人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为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车辆驾驶人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为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这一标准有着科学依据,在日常执法中,交警部门严格按照这一标准进行检测,不管是隔夜酒还是当天酒,只要超过了这个标准,就要受到法律的惩罚。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不能忽视隔夜酒的危害,一方面尽量少喝酒,做到喝酒不开车,另一方面确保酒后足够的睡眠,给体内酒精充足的分解时间,确保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反应能力,不要陷入“隔夜酒”的误区,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确保安全。

司机“隔夜酒”酿事故被拘是一次深刻的教训,也是一次安全提醒和普法教育,每位司机都应该从此次事件中意识到喝酒和隔夜酒的危害,自觉尊重法律规定,遵守交通安全。别让“隔夜酒”成为交通安全隐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