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瘤”式的企业文化岂能任其发展

2018-11-15 10:1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喝马桶水、喝鲜尿、吃蟑螂、皮带抽 …… 如此奇葩的行为,竟然是遵义一家装修公司的管理惩罚措施。这一行为被网友曝光后,11月4日,当地警方回应称该公司确实存在信侮辱体罚员工行为,且公司3名负责人分别被处10日至5日治安拘留。(11月5日《光明网》)

遵义的这家装修公司想要激发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达到营业目标的目的并没有错,但用喝马桶水、喝鲜尿、吃蟑螂、皮带抽等如此奇葩的行为施压给公司员工,着实让人难以接受。纵看此公司的行为,与其说这是一种侮辱,不如说是一种虐待,因为,他太像是社会上一些丧心病狂之人残虐幼童或者动物的举动了,但为何这样的事情却就发生了?究其根源,还是“毒瘤”般的企业文化在作祟。

其实,像遵义这家公司的行为在近些年的社会上频频发生,已经算不上是新鲜事,甚至有过之而不及。例如,打着“弘扬企业文化,教育员工感恩孝道”的旗号,众目睽睽之下让员工集体下跪,并高喊“感谢老板,给我工作!”,以及一些企业组织员工每天摇旗呐喊、打自己耳光、脱衣服等,可以说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在外人看来如此的大张旗鼓搞这些所谓的企业文化活动跟传销无所差异。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它包含着非常丰富的内容,其核心是企业的精神和价值观。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而“毒瘤”式的企业文化只会伤风败俗,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在文化交流上也便捷了许多,但是,在这快速的背后,也隐藏着诸多糟粕之思,并且受到一些人的趋之若鹜,如有把偏激行为的当成提高效率的方式,也有把刺激他人当成工作动力方法,这些看似让企业员工能够提起信心和活力的举措,实则是建立在侮辱人格尊严,践踏道德之上的无良行径,这不仅没有起到激发员工提高的业绩的积极性,反而会导致员工对其公司因没有关怀感、温馨感而选择离开。另外,企业用侮辱方式来提高员工积极性也触犯我国法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第二项之规定:涉嫌侮辱他人,可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不仅如此,侮辱他人也有可能会处罚我国刑事中的侮辱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规定,侮辱罪,是指使用暴力或者以其他方法,公然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

“毒瘤”式的企业文化不利于市场发展,更不利于企业员工的身心健康,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文化意识,打击“毒瘤”企业文化的行为,而企业自身也需要保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思想意识。企业的成功不是靠一两句话,或者一些奇葩动作来博人眼球,从而实现营利,业绩的提升来最终还是自于消费者的认可,若费尽心思搞如此的企业文化,还不如真心实意为消费者服务,提升产品质量,这才是提高业绩的真正秘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