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运动“剁手”点赞

2018-11-15 09:47: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责编:潘华]
字体:【

周倜

“双11”过后,各项数据指标出炉,“体育消费”也蹭着“全民买买买”的热度,收获颇丰。

11月13日,阿里体育公布“双11”全民体育消费数据,天猫淘宝两大电商平台的体育消费总额突破60亿元,全平台成交人数达2000万,总额增长17.6%,人数增长11.4%。

一句“游泳健身了解一下”,在“双11”购物风潮中变成事实——跑步、户外、游泳、健身、瑜伽、篮球等大众体育项目消费位居前列,越来越多的人为运动买单,所涉及的项目范围也逐渐扩大。

物质水平稳步上升的时代,健康已成为衡量居民幸福感的重要参数。近年来,全国所有年龄段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数比例一直在增加,体育消费也逐渐攀升。体育消费风靡,反映出大众对于体育锻炼的“体验感”有了更高的需求。穿戴装备、智能设施、课程购买、线上线下联动,种种因素加持让健身变得更有针对性,也更加科学。

眼下,国内民众的健身观念和终身运动习惯正在形成,民间体育资本、“互联网+”、体育产业等迎来了井喷式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为运动“剁手”,更加热情地投入到“体育消费”,为我国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2020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要超过3万亿元,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数要达到4.35亿。

这是一个国家的梦想,可喜的是,已经有更多人开始行动。或许老百姓能贡献的“真金白银”,只是买一副球拍,添一双球鞋,但体育产业从业者却可以有更多的思考和作为——让“体育消费”在结构上更加合理,服务类消费、场馆类消费、体验式消费加快跟上,让整个体育产业升级优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