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教腐”入门应筑牢师德建设大堤

2018-11-15 09:1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8年5月,在对全省中小学教辅材料征订情况进行随机抽查中,发现一批问题线索,交办有关市州调查核实,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严肃处理。日前,湖南省纪委对查处的5起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三湘风纪11月14日)

通报强调,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职能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认真履职尽责,紧盯教辅征订中收受回扣、“一科多辅”、老师违规推荐、学生“被自愿”等问题,密切关注新形式新动向,持续加大整治工作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坚持越往后越严,不断传导压力、释放信号,保持高压态势,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曾经一段,教学辅导资泛滥成灾,成为了教育重大腐败现象,中小学过去都存在,严重加剧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家长的经济负担,破坏教育的健康发展。2017年6月15日湖南省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启动,湖南省纪检监察也加入到了整治队伍,力度空前,群众拍手叫好。

教学辅导资料征订是辅导教学的,虽然有一定的作用,但超过了它的度,泛滥成灾,就会走向反面,不利于教学,反而危害了学生,加重了学习负担,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学生望而生畏,家长望而生厌。教辅导致了“教腐”,是教育乱象,是教育腐败,成了过街老鼠。为什么教辅能“吸引”学校领导和老师,导致他们铤而走险?固然与应试教育有紧密联系,还与金钱利益关系重大。罪魁祸首是“回扣”,一般的教辅书价格奇高,推销商用回扣来攻关,让老师得一点好处,最后是学生买单。

整治教辅问题,教育部门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让广大教育工作者保持清醒的头脑,产生敬畏之心,千万不要利令智昏,贪得了小便宜,挨了大处分,实在是得不偿失。教师工资提高了,生活幸福,何必被害人的回扣拉下了水。反腐永远在路上,整治教辅成常态,我们再也不能有侥幸之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