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娃娃抓起”岂能成为形式主义的滥觞

2018-11-15 09:05: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传统文化进校园、税法进校园、禁毒进校园、防治艾滋进校园……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陆续有100多项相关工作试图进校园“从娃娃抓起”。在一定程度上,这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但若各个部门都拿着文件、扛着大旗,以“积极响应上级要求”为名,通过各种渠道,把自己的一摊工作挤进课表,甚至对学校下任务、定指标、搞检查,校园的负担必然日益繁重,孩子们也将疲于应付。(11月13日 半月谈)

当前,打着“从娃娃抓起”的旗号,各种进校园活动的泛滥已让不少学校头疼。江苏一位教育工作者曾向媒体历数自己接待过的奇葩项目:文明养犬知识普及巡回宣讲、秸秆禁烧系列活动、防范金融诈骗知识竞赛等。这其中,究竟有多少活动和中小学生息息相关,又有多少活动仅仅是各路部门在学校“巡演”的表面文章或政绩工程?

中小学校园是一个学习基础知识的地方,不是心血来潮、“拍脑袋”决策的“试验田”,面对各种天马行空式的奇葩项目,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去芜存精,否则,校园和学生都难免会在“从娃娃抓起”这样的神圣旗号下不堪重负。

对于与孩子有关的进校园活动,要定标准设门槛,于法无据于理不合的项目都要挡在校园之外。因为一些不合理的活动不仅不能让学生受益,反而可能摧残学生的身心。比如打着“国学”、“女学”的幌子,强制进入幼儿园,逼迫幼儿园老师率领三岁幼童进行“刺绣训练”,就纯属摧残幼童身心的负能量项目,要知道,国学的精华在于各种经史名著,和“刺绣”“女红”并无关系。而对于那些有实用性、能够提升孩子的生活智慧和紧急情况处理能力的,如人工呼吸、心肺复苏或是消防、火警之类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急救项目,则可以在校园内合理开展。

另外,要讲程序重法治。各类想着“抓娃娃”的部门不能耍特权,随意安排“从娃娃抓起”的校园活动。这方面,教育行政部门应该行使好自己的监督权,凡是不必要的“娃娃项目”,都应该果断禁止,对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项目,各中小学都有权拒绝,如此,方能从根本上制止泛滥化的“抓娃娃”项目。对于一些有积极意义,但没有迫切性的项目,有关机构应该本着柔性指导的原则,把是否推广此项目的权利交给各学校自行决断,比如“推广普通话”、“戏曲进校园”等。

情操、知识、品格等要“从娃娃抓起”并没有错,然而,任何正确的事情都有其适用的范畴,不分轻重,啥事都要强制性“从娃娃抓起”,会让娃娃们不堪重负。少些行政干预,多些自主开展,“从娃娃抓起”才能恢复最初的本真,才能免开形式主义的滥觞。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