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烟盒印警示图片不能再议而不决

2018-11-15 09:0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堂吉伟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吸烟者总数达到3.16亿,超过7亿人受“二手烟”、“三手烟”危害……作为全球烟草产量第一、吸烟人数第一的国家,中国目前所使用的烟盒包装上仍没有印制警示图片,在控烟专家看来,解决这一问题已经迫在眉睫。(11月14日《中国新闻网》)

禁烟标示上烟盒符合国际惯例,也符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目前,全球已有118个国家和地区的烟盒包装印制了警示图片,其中有105个国家和地区规定至少占烟盒包装的50%,15个国家规定至少占75%。在国内,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发布的《2012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显示,85%的人支持“黑肺烂牙”等直接说明烟草危害的警示图形印上烟盒。

不难看出,在烟盒上印警示图片已有极其广泛的共识与行动自觉,其不止是简单的图形提示,而是关系到公众的知情权能否得到足够的尊重,以及表达禁烟态度的基本要求,是禁烟取得成功的第一步。《2011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出,只有大而明确的图片警示标识,才能够有效向消费者告知烟草使用带来的健康风险,激励吸烟者戒烟并打消不吸烟人群尝试吸烟的念头。

警示标志没有统一格式,有的是“黑肺烂牙”,有的骷髅头骨,其意在于以醒目而形象的图片,引到警醒提示的作用,让视之者心存敬畏和畏惧,从而让吸烟者戒之,未吸者远离香烟,以认识统一而强化禁烟的行为自觉。

调查显示,“抽烟者在看过既有警语又有警示图案的国外烟包后,知晓吸烟对健康有害的比例将激增至92%,想戒烟的比例也上升到91%”。

据2018年中国控烟协会在北京、天津、郑州和唐山四个城市对5230名公众调查:有77%的人认为印有健康警示图形对告知吸烟危害更有效;69.3%的人不会将印有图片的卷烟作为礼品赠送;65.5%的人不愿意接受印有警示图形的卷烟礼品;77.2%的人支持中国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形。全禁烟已在社会上形成了强烈的共识,并成为一项刚性的政策给予实施。在烟盒上印制禁烟标识是实现禁烟的前提,并因为强大的禁烟民意诉求催生了高支持率。

然而,对于民意的高调,相关部门的低调却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成员国,早在2006年,我国就应在烟草制品的每盒和单位包装、标签上,印制大而明确、醒目清晰的说明烟草使用有害后果的健康警语及图片(象形图)。然而,烟草危害图形上烟包,在我国至今未纳入国家控烟规划中,即便业内外已多次提议,绝大多数民众全力支持,依然“雷声大,雨点小”,呼吁归呼吁,政策层面始终没见动静,除了“吸烟有害健康”的文字提示外,再无其他醒目的图片警示。

如果连禁烟警示图形上烟盒都无以实现,其他禁烟目标只是奢谈。现实中,我们看到的往往是,对于禁烟的重要性不断强调和重申,认识早已过河,但行动不仅没有摸石头,甚至连河都没有下。一些地方禁烟规定出台了很多年,却没有一笔执法罚款,究竟是“禁烟难”还是“不想禁”呢?

很显然,在戒烟的博弈中,公共责任的天平已然失衡。在看得见的财政收入和有限的贡献面前,禁烟的公共责任已经全面退守,监管层面的暧昧之态以及禁烟行动上的迟滞不前,都足以说明问题。如果不能实现公共责任的回归,禁烟要取得突破就只能是“纸上谈兵”,制定标识标准也好,出台相关法规也罢,关键在于如何剥离利益关联,只有民生利益得到了真正的尊重,那么在烟盒上印警示图片的基础举措才能落到实处。在烟盒印警示图片不能再议而不决,其间饱含着民生福祉和公共责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