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谋生,切忌盲目转型、跟风创新

2018-11-14 16:3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儿欲遂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所谓读书三境界:书到用时方恨少,书山有路勤为径,腹有诗书气自华。

古今中外,无论帝王将相,亦或平民百姓,无不视书为权威、生命与宝藏。在《曾国藩家书》中更写到:“善读书者,须视书如水,而视此心如花如稻如鱼如濯足,则涵泳二字,庶可得之于意言之表。”《道德经》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而书无疑便是我们求知解惑、修身自省、不断进步的源泉与动力。

书是价值内容的承载者,而实体书店便是书与读者间的桥梁与纽带,故而在传承优秀文化、传递优质内容、引导正确价值观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经营图书本身就是一项极具价值的事业。

然而,伴随网络购书与电子阅读的兴起,实体书店的发展可谓是步履维艰。诚如郑州“书是生活”书店的日志所写:“书店就像是一个即将灭绝的物种,那个快关门的店是这家吗?”读罢不免心生一丝“淡淡的忧伤”。

的确,高房租、薄利润、税负、电商低折扣竞争、电子阅读等正日益压缩着实体书店的生存空间,即便有似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等人对实体书店的保护与力挺,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些许的绵薄之力也只得以“白说”来无奈收场。

然倒闭并非实体书店的唯一宿命,近年来,伴随《关于开展实施实体书店扶持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的出台,以及实体书店自身的转型、融合与创新,以大众书局、中信书店、西西弗、言几又、三联书店等为代表的实体书店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仅逆势而上扭亏为盈,还为整个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与经营理念。

不仅如此,华东理工大学陇上书店、同济大学同济书店、钟书阁首家大学校园书店等纷纷开张营业,这一年不少高校掀起了实体书店发展的新热潮,这无疑给不少濒临倒闭的实体书店打了一剂强心针,也为整个行业的发展雪中送炭。

不过,在实体书店迎来新一轮繁荣的过程中,不少经营者走上了山寨模仿之路,一时间,各地实体书店呈现出“卖书+文创”、“卖书+咖啡”、“卖书+服装”、“卖书+简餐”等经营模式,盲目化的转型,跟风似的创新,已然让实体书店忘记了初心、迷失了自我、偏离了主航道。正如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副总经理王玉所言:“他们已经不是书店了。”

经营实体书店好比管理一家餐厅,装修风格、饭菜颜值、开业选址等固然重要,然并非生意好坏的决定性因素,唯有优质的食材辅以专业的烹饪技术方才是其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

同样,实体书店亦如是,作为经营管理者,当知书店的核心在书籍,而书籍的灵魂则在于内容优劣,故而首先应在选取内容、确定书籍上下功夫,而后方可去因地制宜的创新、融合与转型,如此方能以质立身、以融进步、以形经营、以创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