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干部当快递小哥,合适吗?

2018-11-14 09:4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史俊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10月,杭州桐庐4位乡镇干部,来到三通一达快递企业位于上海的总部,进行为期半年的基层锻炼。这其中就包括双十一期间做一做最辛苦的网点一线派件员。(11月13日,澎湃新闻网)

乡镇干部当快递小哥?听起来很不可思议的事情,却真实的发生在公众身边。笔者下意识的反应其实并非点赞,而是感觉些许荒谬。当前基层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不把干部放到贫困地区、基层一线去锻炼提升、服务群众,反而去干与本职工作没有多大关联的“送快递”,这样做真的合适吗?

但看到桐庐县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的解释,却又发现借用这种方式锻炼乡镇干部似乎也没什么不好。

首先,作为互联网与现实对接的一个锚点,快递行业的蓬勃发展趋势显而易见,与之相匹配的是不断更新的先进管理经验和管理模式,而这些经验和模式,对乡镇机关工作无疑有着很好的启迪和借鉴意义。让乡镇干部走进去,了解基层行业的内在运作模式,就是要自己去领悟其中先进的奥秘,这种“流过汗”“受过累”之后学到的经验,胜过以往十遍、百遍“走马观花”似的听讲解、看展示。

其次,快递行业联系群众最为密切,所要面临的投诉、答疑等情况也非常多,对于乡镇干部而言,不仅要学会如何快速送达快递,更要在其中学会如何与不同性格群众打交道,如何更有效化解各种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等。而这也是派遣干部进入企业的初衷,就是要乡镇干部接受锻炼,不断提高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复杂矛盾的能力,提升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此外,乡镇干部进企业,除了锻炼、学习之外,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当好政企之间的沟通桥梁,加深彼此的了解,共享需求,这对于构建更加和谐、亲清的政企关系有着十分良好的促进作用。只有基层干部看得见、听得到、感受得到企业的需求,才能更好提供服务,减少不必要的叨扰,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让干部真正参与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与群众面对面,才能更好心连心。也只有在现实生活的鞭策下,干部才能更好学会换位思考,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当前,仍不乏有群众“事难办”问题的存在,不妨让更多干部来一场“快递小哥”的历练,或许更有助于打通群众办事的“中梗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