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省尾”地区的“逆袭”经验中汲取力量

2018-11-14 09:2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厚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最南端,距离长沙460公里,有着“省尾”之称——过去,在许多人眼里,提到江华,自然和“老、少、边、穷、库”画上等号。如今,翻看江华县的成绩单:近5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年排全市第一,还荣获数十项国家级、省级荣誉。(人民日报,2018年11月13日)

从“省尾”到“先进”,“逆袭”是对江华县这个革命老区、曾经的国家贫困县最好的诠释,而这条后发赶超的“逆袭”之路和一个人密不可分——永州市委常委、江华县委书记罗建华。作为“领头羊”,罗建华带领江华县的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给欠发达地区如何开辟后发超越、后来居上的发展之路提供了可供复制的经验,并能从这些“逆袭”经验中汲取自身发展的强大动力。

“生态立县”是勇于尝试的改革之心。江华县提出“生态立县”,林区内涉及“三废”的企业严令关闭退出、乡镇不发展规模化养殖场,坚决践行“凡是污染环境的项目,一个不引;凡是浪费资源的项目,一个不要;凡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一个不上”,牢牢守住了山青、天蓝、水清的生态底线,厚植生态环境保护,为高速发展奠定了绿色基础。欠发达地区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大的出路也在生态。因而,江华县弃“高耗能、高污染”产业,擦亮绿色发展底色,立足产业生态化的改革做法,是其他地区可供参考的绿色化经济发展道路。

“位置偏远也是优势”是敢想敢说的思路之变。罗建华来到江华县后,抛出“位置偏远也是优势”这句令人咋舌的话,却成功激起了干部群众的工作激情。位置偏远一直被视为经济发展劣势,但思路一变天地宽,当破除“陈旧思维”站在新的角度重新审视时,却能有不一样的发现。近年来,随着厂房租金、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涨,许多产业从原来相对成熟的制造基地转移到成本相对低廉的其他地区将成为趋势。江华县各级干部主动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抓住了发展的良机,这也是摆在许多欠发达地区面前的难得机遇。

“硬件不足软件补”是善于谋划的担当之勇。一个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如果按正常流程,一般需要两年时间,但在罗建华的率领下却跑出了150天的“江华速度”,这样的速度靠的是全县干部为企业服务的良好态度,以一流服务创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能否引进项目需要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能否留住项目更需勇于担当,筑好了巢,自然引来好凤凰。欠发达地区的党员干部更要善于谋划,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破除阻力,才是能够成功“逆袭”的关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