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非法采砂需打采砂保护伞

2018-11-14 09:11: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河南平顶山鲁山县的一条河流就因为有人偷采砂石变得伤痕累累。早在两年前,央视就曾经报道过鲁山县非法挖砂的猖獗现象,中央环保督察组也通报了鲁山县大量采砂企业破坏生态的状况。今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展回头看行动,在10月20日再次点名批评鲁山县虚假整改。近日,央视记者再次暗访并举报,被举报的采砂老板竟回复央视记者。(11月13日 央视新闻)

两年前的新闻曝光,中央督察组的接连通报点名,央视的再次介入曝光,鲁山的非法采砂仍然未绝。鲁山方面的回应是,没有非法采砂,媒体更是得到的是采砂老板极具挑衅式的电话回复。一条河采砂带来的生态破坏,需要2亿元来修复,而治理非法采砂不力所隐藏的政治生态破坏,又岂是2亿元可以来衡量?

两年前,央视的曝光历历在目,当地或许也有如坐针毡的紧迫。但是,两年下来,非法采砂依旧,河道依然被鲸吞蚕食。建筑用砂价格上涨持续不断是其冲动主因。但市场价格上涨,并非是非法采砂猖獗的主因。采砂暴利面前,职能部门采取不同的监管态度和措施,将会收到不同的结果。河南鲁山监管部门,在这场旷日持久的采砂治理中,其不是主动根治、铲除非法采砂,而是存在纵容甚至存在权钱交易的可能。

面对央视的曝光,鲁山县河务管理局始终“咬住”没有非法采砂,但记者多次证实非法采砂存在,当河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实在无法否认时,其又说记者发现之前不存在非法采砂。然而,记者在举报之前早已印证非法采砂久治未绝,当地监管部门的耍皮无赖可见一斑。

中央环保督察组的两次通报,央视的曝光,与当地河务管理局“自今无人敢私自采砂”形成了鲜明对比。央视记者的电话,砂场主是如何知晓的,记者举报后,河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又是不是一种“巧合”?“没有非法采砂”和“之前没有采砂”,都被记者一一证伪,当地是不是该追本溯源看看是谁在渎职?当地虚假整改,谁又该对此负责?

非法采砂,不仅盗取了国家资源,而且对河道保护、行洪和生态等都造成不可忽视的损害,在这一点上,当地河道管理部门不可能不知晓。既有央视记者的多次曝光,又有中央环保组的督察通报,当地仍然矢口否认,不仅是失职渎职之嫌,更有沆瀣一气、利益包庇之嫌。

非法采砂者与相关监管部门有没有利益输送,虽然暂时无法下定论,但该监管的监管不到位,该整改的整改不到位,致使非法采砂持续20余年,不能不说是“守土不尽责”,是持久渎职之后衍生的“政治生态灾难”。非法采砂久治不绝,终将是需要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承担责任,还要追究主政当地的党政人员生态治理不作为的首要责任。

非法采砂,满足了个别砂场主的金钱欲望,或也满足了监管者的个人欲望,但却损坏了当地河道生态,侵蚀着当地政治生态,造就了非法采砂“保护伞”。非法采砂不绝,关键在监管,监管政治生态治理到位了,非法采砂的黑手不信不被斩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