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委屈奖”不是窝囊的表现

2018-11-14 08:41: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淳艺] [责编:潘华]
字体:【

张淳艺

为避免驾乘纠纷引发公共安全悲剧,南京公交集团日前要求,运营过程中驾驶员对乘客要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该集团为此专门为公交司机设置委屈奖,奖金从最初的10元、50元提高到200元。近来,张家界市公共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也设置了“乘客见义勇为奖”“驾驶员委屈奖”,力求将安全事故发生几率降到最低。

对这个“委屈奖”,舆论场上有赞有弹。在质疑者看来,为公交司机设立“委屈奖”,就是鼓励司机做忍气吞声的“小媳妇”,一味地妥协退让、委曲求全。这其实是对“委屈奖”的误读。

前段时间发生的多起高铁霸座现象引发热议,许多人提出“惩治霸座不能总是事后算账”,主张“受害者和现场工作人员理直气壮地向霸座行为说不,执法人员挺直腰杆当场处置不法行为”。对于高铁霸座行为来说,现场处置的确可以形成震慑,维护秩序。但是,公交司机却无法做到这一点。一方面,公交司机并非执法者,没有权力对某位乘客实施强制措施;同时,司机手中的方向盘关乎全车人的生命安全,在聚精会神驾驶的过程中,司机不应分散精力与乘客口角,更不能腾出手来进行互殴。

因此,“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不是委曲求全,更不是窝囊的表现,而是倡导理智、自控、自律。“委屈奖”其实是鼓励司机加强自我情绪管理。司机也是人,也有喜怒哀乐。如果乘客的抱怨指责正好赶上司机心气儿不顺,很容易因为小问题酿成大悲剧。“委屈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引导作用,帮助公交司机控制个人情绪,对乘客多些理解和包容。

防范驾乘纠纷是一项系统工程,设立司机“委屈奖”只是一个方面。许多地方给公交车加装了驾驶室防护隔离门,并配备了公交安全员,配合司机处理一些突发事件。同时,相关拉拽公交司机案被告人,因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获刑,而帮助公交司机制止抢夺方向盘的乘客,则获得重奖。司法惩戒、物理隔离,再加上“委屈奖”的有益补充,可以形成合力,最大限度避免驾乘纠纷引发悲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