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发力,自媒体乱象可休矣

2018-11-14 08:40: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责编:潘华]
字体:【

毛建国

近日,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乱象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目前,已依法依规全网处置“紫竹张先生”“万能福利吧”“野史秘闻”“深夜视频”等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

《焦点访谈》前不久曾总结自媒体六大乱象:低俗色情、标题党、谣言、黑公关、花钱购买阅读量、伪原创。一系列案例也显示,近年来,不少自媒体对议题价值的判断、操弄,以“吸粉”最大化为目的,热衷发布不实、不良、不雅信息,极端挖掘“星腥性”内容。当前,社会正处矛盾多发、利益多元、观点多面的阶段,最关键的就是凝聚共识。但还有一批为数不少的自媒体,不断利用社会热点敏感事件,甚至虚构事件来割裂情感、制造对立。

“只有当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目前来看,自媒体乱象已经引起方方面面的关注。很多平台相继推出整肃举措,然而在处理中,存在着严重的“对号不对人”现象,这导致一些自媒体从业者“换个马甲再出山”。而且在相关处理中,平台将自己撇得干干净净。

自媒体已经成为庞大的产业,但从业规则却并不成熟。有些从业者缺乏自律,有些平台缺乏社会责任,有些监管措施也尚未到位。监管乏力是自媒体乱象屡屡不绝的重要原因。

自媒体绝不是法外之地。近年来,国家网信办依据《网络安全法》相继出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规性文件,将自媒体管理纳入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国家网信办此次又提出,将创新工作思路,探索用新办法、新举措管理新业态、解决新问题,对自媒体账号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属地管理和全流程管理,形成依法严格管理自媒体的工作常态。这一系列举措,将进一步维护网络传播秩序,为网络空间长远健康发展筑牢治理根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