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期清欠”!民企发展又迎利好

2018-11-14 08:3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国栋] [责编:潘华]
字体:【

张国栋

继高层定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不动摇后,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抓紧开展专项清欠行动,解决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这次专项行动具体将由国办牵头督办,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审计部门介入。同时,会议还给出了具体时间表,清欠情况明年春节前要向国务院报告。

对于处于下游的民营企业来说,被上游政府部门、国有大企业拖欠账款时有发生。甚至有不少民营企业,就是因为国企欠账要不到钱而被拖垮。即将开展的这次专项清欠行动,是近期中央出台一系列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减轻民营企业发展负担、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的举措之一,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持续发展壮大的高度重视。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这是一场“及时雨”。

具体来看,这次行动绝非“例行公事”“小打小闹”,而是直面问题、务求实效。如,严重拖欠的要列入失信“黑名单”,严厉惩戒问责;如,对地方、部门拖欠不还的,中央财政要采取扣转其在国库存款或相应减少转移支付等措施清欠;再如,要继续大力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大幅提升商业债务违约成本,严禁发生新的欠款。

“限期清欠”,无疑会有效盘活民营企业资金,加快民企资金周转,有利于其缓解融资压力,进一步降低资金占用成本。营商环境是多方面的,资金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方面。优化营商环境,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财务危机,不单是因为外部环境、市场环境所导致的,许多民营企业在市场融资环境较好时的盲目扩张,也是造成当前运维资金难以为继的重要原因。

针对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近期有关金融部门和一些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也要求民营企业有策略、有章法地制定发展战略,使经营健康化、专业化,而不是单纯盲目地追逐热点。只有在复杂的市场中实现稳健经营,才能有机会享受到政策的福利,并在“春天”来临时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