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如何成为当代“侠客”

2018-11-13 15:39: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何谓侠客?亦或是见义勇为,亦或是打抱不平,亦或是惩恶扬善,实为侠之小也;然侠之大者,当为国为民,当心怀天下,当心系民众。

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荣使命,更应不忘初心,做一名当代“大侠”。

如何成为当代“大侠”?首先要有“侠骨”,“侠骨”代表正义,代表担当,代表作为。当组织有需要时候,你能挺身而出;当群众有需要的时候,你能义不容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时刻铭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青年干部要能够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当前,各种诱惑颇为盛行,青年干部切忌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充分发挥舍己为公、鞠躬尽瘁的敬业精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其次,要有“柔情”,对待群众要有情有义。据2012年《小康》中的不完全统计,军人、农民、教师、学生和记者是公众最信任的几个职业,公务员这一职业竟然没有上榜。虽然近几年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最后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我们国家干部公信力有所回升,但也还未上升到最高位置,从中反映出我们干部与群众之间还存在一些“隔阂”。青年干部作为国家后备力量,要主动思考如何消除“隔阂”问题。勤学知识,苦练本领,精通“十八般武艺”固然重要,但也还需融入似水般的柔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真情服务群众,用诚心感化群众,把自己看成“黄土地的儿子”,“以百姓之心为心”,与群众打成一片、深情交融,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倾听他们的真情实感,与他们实现心灵上的共鸣。唯有如此,才能体现我们党员干部 “以人为本”和“情为民所系”的本质内涵,才能真正化解干群之间的“隔阂”。

青年干部成为一名当代“大侠”归根结底就是需练就“侠骨柔情”,一方面要通过不断学习、磨练,练成技压群雄之能,另一方面要不断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展现有情有义之态,使群众感受安全,感知温暖,收获幸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