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套路破坏购物体验

2018-11-13 09:24: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卓芳] [责编:潘华]
字体:【

谢卓芳

2018年淘宝天猫“双11”成交额突破213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今年是“双11”走过的第10个年头,自从“双11”购物节概念被创造,全国的消费力在一夜之间被激活放大。但随着越来越复杂的玩法,“双11”离优惠似乎越来越远,消费者开始显露出疲态。

“我正在PK人气赢能量,快来给我点赞”,今年淘宝“双11”的战队拉赞PK活动,在各种社交平台刷屏,刺激消费者发动亲友给自己点赞。除此之外,预售、满减、准点抢券、瓜分红包……淘宝几乎每天都会用一种新方式引导消费者参与互动、做任务,要想熟练掌握这些玩法规则,不用心研究几个小时,还真不会用。

“双11”玩法的复杂化,带给用户的是愈发无法接受的时间和精力成本。不少人发现,在耗费大量精力做完任务后,换来的优惠不过几块钱。奥纬咨询关于今年“双11”的调查显示,有30%的受访者表示将减少消费。在社交平台上,越来越多人表达不参与“双11”的意愿。

越来越高的交易数额背后,是消费者越来越差的购物体验。

实际上在2012年达到468.5%的爆发式增长之后,淘宝“双11”交易额的增长率一路下滑,2015年为59.7%,去年则是39.35%。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中国的消费水平将会持续增长,价格不再是主要驱动因素,质量和服务才是驱动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动力。如何改善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应该是每个商家都应该关注的问题。想要留住消费者,不妨少些套路,多些真诚,与其琢磨花哨的营销套路,不如多花些心思在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准上,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