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双11”后的冷静思考

2018-11-13 09:02: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皎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日零点,2018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落下帷幕,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天成交2135亿元,再度创下新高。同时,截至发稿时,今年双11物流订单于11月11日23点18分09秒突破10亿件;截至11日22点,共有210个品牌成交额过亿;通过指纹和刷脸方式完成的支付占比达到60.3%;全天实时计算处理峰值达到每秒17.18亿条。(人民网 11月12日)

“双11”这个普通的日子,最初只是象形意义上衍生出了“光棍节”含义,后被天猫等电商平台作为由头,慰藉广大单身人士,却不料十年一眨而过,这一路走来,成长为全球最大的购物狂欢节。十年前,“双11”的成交额是5200万元,如今,天猫“双11”的成交额已经以千亿元计算,屡屡创下新高。虽说网购发展态势一片大好,然而花无百日红,“双11”还需顿足回首,看看明天的路在何方。

虽说“双11”每年都吸引跨越年龄、性别、区域等等亿万“剁手党”的光顾,开启疯狂的“买买买”模式,但在这飞速增长销售额背后,我们还应洞悉一些细微变化。消费者的需求在不断升级,电商打的促销旗号能带给消费者的刺激性已然不够,大同小异的促销套路毫无新鲜感,漫长的快递等待让人望眼欲穿,线上定制专款却与线下不同质的骗局更让人愤恨,这一切细微的变化就像是预警,量变累积足够,质变已不远矣,等到消费者疯狂抢购的劲头不再,网购能否成为消费者回归理性后的首选。

想要长远发展,自然不能任性而为,“说一套做一套”,电子商务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规范和发展并重,诚信和创新并举,进入法制轨道,才是电子商务正途。首先,在商言商,诚实守信应是电商第一守则,对于电商而言,良好信誉才是最闪亮的招牌,做买卖也应放远目光,一锤子买卖永不能长久,偷奸耍滑往往作茧自缚,莫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再诱人的促销,也不会有人理会。其次,走在科技前沿,让高新技术为电商发展助力,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解放人力,建设智能化、一体化商品传输配送体系,催生智慧物流进行高效配送,优化配套设施及服务,提升消费者获得感,利用该技术升级推动行业发展,进入智能消费时代。最后,“双11”想要实现最终的跨越和发展,就要突破国界,走向全球,让中国“双11”成为世界的“双11”,在消费者“买全球”的同时,更要推动“走出去”,让中国商品“卖全球”。

对于“双11”的期待,我们应该给予更多,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在“双11”的成长路程中,我们人人受益,却又人人贡献,我们都期待这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新鲜事物,能够一直发光发亮,突破网购的栅栏,冲出疆土的边界,成为中国下一个闪亮名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