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发展 实现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2018-11-13 07:5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卫] [责编:潘华]
字体:【

张卫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支持和引导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鼓励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做大做强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的高度重视,给民营企业的加速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民营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取得显著成就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党的政策指引下,民营企业走创新引领、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取得了显著成就:我国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65%的国内发明专利、80%的新产品都来自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快速增加,企业平均研发强度明显提升。

近年来,湖南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拓宽市场、加快转型发展,规模体量越来越大,发展质效越来越好,已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在2018年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榜单中,湘企有29家,其中民营企业14家,占比为48.28%。

民营企业依靠创新促转型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缺少公平竞争环境。一些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受到行业领域和区域不公平对待,甚至面临恶性竞争,在转型道路上走得比较艰难。此外,许多行业存在显性或隐性市场壁垒,市场准入方面有诸多制约,导致创新型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难以进入。

二是相关支持政策乏力。一些民营企业的自主科技创新受限于资金实力,迫切需要外界资金激励。由于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还不够完善,用以技术创新的各项财政补助资金并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只有很少一部分能够发放到民营企业手中。此外,一些民营企业还不能很好地融入所在行业,相关支持政策亟待完善。

三是科技投入比例偏低。目前,一些民营企业对于依靠技术创新提高竞争力缺乏认识,仍持粗放管理理念,技术创新大多数靠外力推动,缺乏内在动力。在发达国家,企业研究和开发投资一般占总投资的60%-70%,而我国民营企业该比重不足40%,不利于提升创新能力、实现转型升级。

四是创新人才奇缺。一方面,一些民营企业对科技创新不重视、缺乏对技术开发人才的关注,没有建立有效的激励制度;另一方面,很多技术创新人才缺乏扎根企业、开展基础技术创新的热情、动力和耐心。

切实加大创新力度,加速实现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营造公平的创新环境。应打破各种阻碍,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发展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充足市场空间。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新型创新体系,搭建面向民营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增强企业创新内生动力。

加大原创性创新力度,增强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原创性创新是民营企业赢得市场、快速发展的重要路径,是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通过建立完善税收优惠、利益补偿等机制,引导民营企业高度重视自主创新。

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科技投入。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主要原因是不能提供相应的融资担保物,最根本原因在于企业信用违约风险较大。应扩大金融市场准入,建立相对稳定的融资担保机构,拓宽融资途径,多渠道、多方式筹集担保机构资金。与此同时,民营企业要建立产权清晰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升自身实力。

培育和引进高端创新人才,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氛围。要注重各类人才培养,加强高技能人才引进,大力实施技能提升工程,支持民营企业建设技师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传统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引导企业参加高层次人才交流会,加快建立完善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畅通人才流动机制、人才创业激励机制。

健全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民营企业应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阶段,建立适应市场竞争、鼓励创新的经营机制。要树立现代经营管理理念,不断提高创新管理水平,向管理要效益、靠创新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给民营企业以极大肯定和鼓励,更加坚定了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作为我国矿山生态修复第一股,湖南省西施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矿山生态修复为主营业务的环保企业,自2015年转型以来,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用包括股权激励法在内的各种激励手段推动技术人员开拓创新,有效提高了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春天,西施生态将勇挑重担、快马加鞭、争创佳绩,进一步做优做强。

(作者系湖南省西施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