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在升级,供给要跟上

2018-11-13 07:5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潘华]
字体:【

欧阳金雨

今年“双11”再次刷新纪录:天猫全天成交额2135亿元,远超去年的1682亿元,再创中国乃至全球商业的新传奇。

今年的“双11”电商市场,不仅是成交额的攀升,更有深层次上的升华。这种变化体现何处?或许可以通过解剖一台小冰箱来了解。家里的冰箱用来做什么?放肉、放菜、放酸奶是大部分人熟悉的场景。而天猫数据显示,180升以下的迷你冰箱在“双11”大卖,2018年购买迷你冰箱的人数增长了33.33%,而其用途是冰镇小支酒、水果和面膜等。

迷你冰箱不是刚需,却让生活锦上添花,这背后见证的正是消费升级。10年前,家庭网购的“三小件”是取暖器、电热水壶、电热毯;如今,新家庭“三小件”更新为扫地机器人、净水器和空气净化器。10年前,人们“剁手”买的大部分是服饰鞋包;如今,更多成交份额向3C数码、人工智能、家装家饰、美容护理、旅游服务等细分品类迁移。10年前,消费需求趋向模仿型、同质化、单一化;如今,消费需求转向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

消费升级同时又带动着供给升级。一方面,电商本身由价格竞争转向品质竞争。以我省电商梦洁家纺为例,“双11”成交额突破了8108万元。梦洁之所以表现亮眼,很大程度源于其面向中高端、服务“新中产睡眠”的产品定位。另一方面,电商供应链也在升级:“双11”各大电商平台上,“送装一体”“闪电退款”“上门换新”“发货延时补贴”等特色售后服务,不断升级用户体验。

消费与供给犹如硬币两面,消费升级与供给升级的联动,共同造就了今年“双11”的火爆景象。而与传统电商大省相比,湖南的电商发展仍存差距。“双11”的消费盛况或许能带给湖南企业一些启发:消费市场潜能的天花板远还未到,只看你如何去满足它;而谁能够辨认和抓住新的机遇,让互联网与制造业、消费端与生产端更好地融合起来,谁就能在这轮经济结构调整中获得新的生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