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微仲裁”值得推广的多重意义

2018-11-12 08:3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慎毅] [责编:潘华]
字体:【

丁慎毅

动动手指就维权,足不出户便可定纷止争。浙江温州仲裁委研发的全国首个“掌上微仲裁”运行1个多月以来,广受案件当事人和专家好评,其受理范围包括建设工程、合同买卖、房屋租赁、借款纠纷,当事人既有温州本地的,也有外省、甚至境外的。此举说明便民服务创新无止境。

如今,老百姓遇到侵害自己权益的事,仍然有很多人不愿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讨个公道,有人将这种状况归因于法律意识淡薄,其实不然。老百姓为何不愿打官司、不诉诸法律,很重要的原因是维权成本太高,要考量维权的性价比。不少民事纠纷涉及不同区域,当事人异地诉讼旅费成本高;还有部分涉案标的较小,当事人只希望速速解决,不想耗费过多的时间成本。

仲裁作为国际通行的争议解决方式之一,相较于诉讼,具有无地域、级别管辖,程序灵活,一裁终局等特色,越来越成为老百姓化解日常纠纷的倾向性选择。而“掌上微仲裁”进一步打破空间、时间限制,维权自然便捷高效,当事人无须下载App、登录电脑,利用手机便可解决民商事纠纷。

旅游是纠纷高发领域。游客人在外地,要投诉举报来解决问题,即使最多跑一次,必然打乱旅程安排,而且增加旅途成本。如果把“掌上微仲裁”用到旅游领域,就解决了游客的很多麻烦事,而且因为方便高效,也倒逼商家不敢再轻易忽悠游客。

这一创新之举,意义还在于“零接触”的普法教育,让法律意识实实在在深入群众的工作与生活。在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法律的各项规定虽然很完善,但实际运行效果却并非尽如人意。当务之急,就是加强全民的普法教育。但是,不能简单地进行法律知识灌输,就在身边的“掌上微仲裁”,能够通过与己相关的案例,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感受法律的威严,进而逐步培养起法治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