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促进消费升级

2018-11-12 08:2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闻一言] [责编:潘华]
字体:【

闻一言

11月10日,为期6天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落下帷幕,犹如一场世界商品与服务的“集体狂欢”: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前来洽商采购“买买买”,按一年计,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尤其是智能及高端装备、食品及农产品、汽车等商品格外显眼。

进博会的“第一单”,采购价值近50亿元;网易考拉开出了200亿元的超级代购大单;京东预计直接签约并采购近千亿元进口品牌商品;新发地公司与南非、泰国等大型供应商签订25亿美元的高端食品及农产品采购协议……不断推高的数字,真实清晰勾勒出了中国消费升级的图景。

而随着进博会的召开,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与活力,让众多外商大开眼界并直呼“没想到”。进博会的各国参展商竞相推出的名特优商品,好比“芝麻开门”的密码,与中国市场紧密契合,甚至已有参展商迫不及待要“抢位”明年的进博会。

盛会落幕,我们更需要思考和关注:如何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出发,注重国内产业结构升级的需要,扩大引进高精尖产品。比如,世界各国高新技术、关键零部件,以及很多重要的生产性服务,都是中国需要积极引进的内容,这些领域有进一步拓展进口的需求。

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需求变化,也是我们应该着力的方向。比如,国外投资者特别关注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教育、医疗等领域,关心这些领域是否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等问题。在本届进博会上,医疗黑科技“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成了“香饽饽”,21家三甲医院单日意向签约超过6000万美元;北京医院等44家医疗卫生单位和65家药械生产、经营企业与奥林巴斯、日立、拜耳等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等的20余家先进医疗设备制造商签订价值4亿美元医疗器材及医药用品采购协议;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成交57.6亿美元。

顺应消费升级,不仅要在有形商品方面,积极引进世界各国高品质的知名品牌和特色优质产品,为国内市场补上高品质消费品供给不足的短板;还要满足消费者全方位、全覆盖、全领域的需求,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让更多的优质服务进入国内市场,使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得到实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