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教育是扬孩子之长

2018-11-09 11:3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邝贤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很多中小学生在周末、寒暑假都得补课,补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不停赶场子,苦不堪言。可是没办法,不补课,成绩就落后了。

做父母的,谁不是望子成龙、望子成凤呢?面对中考、高考这座独木桥,憋足了劲鞭策孩子,尤其对成绩差一点的科目,狠抓补课,以期能考出更好一些的成绩。

孩子的天赋是与生俱来的,有的擅长文科,有的擅长理科,有的擅长艺术,有的擅长思考,有的擅长说话,等等。这是不争的事实。

在孩子不擅长的方面,你要硬逼着他学习,千方百计让他补短板,以期考试成绩更好,从培养人才的角度看,这是一件比较没有效率的事情。

孩子成长与学习的时间是有限的,他花了很多时间补短板,必然没有时间在长处方面学习,不能把长处学得更强。

这样孩子的综合素质就变得中庸了,这个社会少了天才、专才,多了中庸之才,不得不说是件挺遗憾的事情。

这样对孩子以后的发展也是不利的,没一样拿得出手的本事,如何能找到自己喜欢而擅长的工作呢?

他找不到喜欢而擅长的工作,整个人生的幸福指数就低了很多。可是,木已成舟了,这世上没有回头路可走。

在基础教育阶段,如果孩子不但能学习各方面的知识,还能发现自己的爱好,挖掘自己的潜能,并把擅长的方面成为特长,为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扎实基础。这对于培养人才应该是比较有效的,对于提高人生的幸福指数也应该是比较有效的。

我们让所有的孩子学同样的科目、考同样的科目,在一个标准上进行选拔,这是公平的,却似乎不是最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没有为各类专才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的花朵。如何为每一个孩子找到他今后在社会上适合的位置,培养出更多符合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这是所有搞教育的人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