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干物燥,小心火烛

2018-11-09 08:20: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彭艺

刚刚立冬,气温便骤降,对于湖南而言,冬季真的要来了。冬季用火用电量大,是火灾隐患的高发期,此时更应提高警惕,注意消防安全。

周三下午,笔者上班途中,遇蔡锷路一幢二层旧楼突发大火。大火就着风势吞噬着房间里所有的家什。不一会儿,房顶就被烧穿。幸亏消防部门及时扑救,才没有酿成更大的事故。这场火灾也以其独特的方式提醒大家,冬季天干物燥,安全问题不可有须臾松懈。

时代在变,但“海恩法则”的警示依旧: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所以说,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看起来是偶然的,但其实都是隐患从量变到质变的必然结果。

因未出过事而放松警觉,对细小的违章操作不以为然;嫌消防规定“繁琐麻烦”而不当回事;消防设施沦为摆设,消防通道被占用……凡此种种,背后都闪动着侥幸心态的魔影。三年前的“8·12”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便是集装箱内硝化棉出现局部干燥,积热自燃,最终导致危险化学品发生爆炸。这正印证了在安全管理上心存侥幸往往会酿成大患。防患于未然,绷紧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嫌多。

俗话说,小心驶得万年船,防火防电对任何家庭而言至关重要:出门前记得检查燃气是否关闭;冬季使用电热毯不可长期通电;不要在电暖器具上烘烤衣物;使用燃气要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吸烟时要注意熄灭烟头……此外,需要格外注意家中老人和小孩的消防安全,增强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没有安全,何来幸福?各工厂、集贸市场、商铺、酒店、高楼大厦等更要时刻警惕,这类场所一旦失火,极易火烧连营,且施救难度大,后果不堪设想。死伤几十人的哈尔滨“8·25”重大火灾事故里,被烧毁的酒店就曾多次消防抽检不合格,并在事故发生一年前就被媒体曝光存在消防隐患。所以,必须杜绝私搭乱建,挤占消防通道,生产、仓储、居住混搭等情况。

安全的话题天天讲,但触目惊心的安全事故却屡现不绝。只有把安全守则记在心里,把安全管理落到实处,才能确保安全相伴、平安相随。单位如此,家庭亦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