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善意“充值” 让德育生根

2018-11-09 08:19: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阳]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陈阳

日前,桃源一中食堂发布公告:“由于上半年猪肉价格大幅下降,食堂出现盈利状况。学校本着‘保本不盈利’的原则,给每位在食堂就餐的学生充值100元,若以后出现相同情况照旧执行。”这则暖意浓浓的公告,引来央视在内一些央媒的关注。在此之前,《光明日报》就报道过该校“德育引领智育”的教育方法。

提及对学校食堂的印象,估摸多数学生难以有正面印象,“油水少,吃完就饿”“吃饭不用洗碗”“食堂师傅习惯性手抖”等调侃,曾是学生们口口相传的抱怨。桃源一中的做法却颠覆了这一沿袭多年的印象,其善心之举,多少让人感到意外,更让人抱怀敬意。

学校是公益性质的事业单位,学校食堂是为师生提供服务的机构,而非谋利场所。作为学校食堂,桃源一中坚持为师生服务,以不盈利为基本准则,将取之于学生的盈利交还给学生,这种“有利不图、有钱不赚”的坚守,实属难能可贵。

为学生充值,充的是餐费,更是善意。学以德立,德以善成。“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校园食堂小小的暖心之举,在孩子心中播种善意的种子,吹起的一阵新风;从长远来看,更是坚持以德树人的德育之道,是对“育新人”这一时代使命的践行。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中关于教育的论述已成为不刊之论,止于至善也被广为引述。学生阶段,不仅是收获新知的过程,更是个人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逐渐形成的关键时期。德育和智育就像是天平的两端,任意一端都不可偏废,不能轻忽。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微小善举出现在校园,出现在三湘大地,为善意“充值”,让德育生根。

焦点图